大雪山賞鳥 近看帝雉、藍腹鷴

2011/02/18

【聯合報/記者李東憲/和平報導】

鳥友說,大雪山林道47公里處是帝雉經常出沒的區塊,因此他們願意耐心等候。(記者李東憲/攝影)

初次造訪台中市和平區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遊客,往往會對在大雪山林道沿途的賞鳥、拍鳥人群印象深刻,也才知道這個森林遊樂區不僅是鳥類天堂,也是愛鳥族捕捉飛鳥芳蹤的理想國度。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解說員莊議表示,大雪山已是國際重要賞鳥地點,大雪山的鳥類有100多種,台灣的17種特有種鳥類,大雪山就有14種。

他說,尤其受到國內外愛鳥人鍾愛的帝雉、藍腹鷴等大型台灣特有種鳥類,不必攜帶專業望遠鏡或照相機,在大雪山都很易看到或拍到;

其中帝雉在林道47公里處、

藍腹鷴在23公里處都有。

莊議說,

位在大雪山林道23.5公里賞鳥平台附近的山桐子成熟時,會吸引平常難得一見的黃腹、冠羽、白耳、繡眼等畫眉;

在大雪山遊客服務中心至天池間的玉山假沙梨,也會吸引五色鳥等多種鳥類覓食。

此外,在30公里處,經常可見鳥友坐在路旁小板凳上,守著相機,期待俗名「小魯蛋」的鱗胸鷦鷯及略大的栗背林鴝,在不到兩公尺前的誘餌處現身;

47公里處則是帝雉經常出沒的區塊,同樣有大群人靜悄悄地等候。

記者於回程時,在32公里處目睹一對藍腹鷴,就在約20公尺前的路旁悠閒覓食。

愛鳥人不乏來自北台灣;和同好分乘4輛轎車到大雪山拍鳥的桃園鳥友張德源說,大雪山受歡迎的原因,除了鳥類生態豐富,近市區、停車方便是最大誘因。

【聯合報】

****************************

每年的12月至次年2月間,逢山桐子結實之際,

山林裡許多美麗的野鳥都會被這紅通通的果實所吸引,

紛紛上樹用餐與嬉戲~

來源:http://210.243.16.153/travel/20080124dss/dss.htm

延伸:http://blog.yam.com/nashchou/article/19522167

               http://ericeye.pixnet.net/blog/post/39590557-%E5%A4%A7%E9%9B%AA%E5%B1%B1%E9%A3%9B%E7%BE%BD%E7%B4%80%E9%8C%84

                   http://tw.myblog.yahoo.com/muykkr/article?mid=12175&next=11201&l=f&fid=173

                    http://blog.xuite.net/cpchang.cpchang/blog/22936709

        

ps:鳥況佳不佳,全憑運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