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商爆施工瑕疵 鋼筋熱彎 危高醫大樓

「恐影響強度品質」 業者:安全無虞

2011年 11月26日

【周昭平╱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興建中的第二教學研究大樓遭包商爆料施工瑕疵,恐有安全之虞!一名王姓包商投訴,大樓有多根關鍵的柱子鋼筋,出現不當熱彎及數目不足等嚴重瑕疵,承包工程的聯鋼營造坦承確有熱彎,但已與建築師及監造單位研商補強,安全無虞。

土木專家則說,鋼筋熱彎確實應避免,但只要經精算驗證,仍可補強安全性。

高醫第二教學研究大樓總經費逾11億元,是地下2層、地上12層建物,預計明年2月完工,目前全棟建築物結構已完成。
但有一位自稱參與綁鋼筋工程的王姓包商投訴《蘋果》,指大樓東、南及北等3側,共有15至20根的柱子鋼筋,出現鋼筋數目短缺及被不當熱彎的嚴重工程瑕疵。
王姓包商指出,去年初他就發現大樓因連續壁施做位移瑕疵,導致柱子位置必須調整,有多根柱子的鋼筋在已澆灌水泥的情況下,進行熱彎調整位置。

包商擔憂被究責

「熱彎鋼筋是大忌,會影響鋼筋強度和品質!」他擔心日後出問題被究責,要求聯鋼出具切結書不成,加上向校方反映也未獲具體改善補強,為求自保,遂違約不再承做。

「可銲鋼筋熱彎」

承攬工程的聯鋼營造工程部副理蔡東融坦承,「少部分鋼筋因作業的空間不足,無法冷彎,只好用熱彎處理,不過因使用的鋼筋是可銲鋼筋,熱彎對鋼筋強度影響不大,安全性沒問題。」
至於鋼筋數目,僅有東南側少數柱子鋼筋減少2支,不過因連續壁內層主筋也可當柱子鋼筋使用,「經初步核算,柱內總鋼筋量尚符所需。」

須驗證確認安全

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觀英指出,工程若因設計及施工出現任何誤差或錯誤,必須變更設計時,一定要經學理分析及驗證,確認安全無虞,「不能說熱彎或鋼筋數目減少,就一定有安全問題。」

使用熱彎鋼筋注意事項

.所有鋼筋應在常溫下彎曲,非經工地負責人准許不得加熱調整
.經准許使用熱彎時,應加熱適宜,不得損及材質及強度
.加熱後的鋼筋應在常溫狀態下自然冷卻,不得使用冷水驟冷
.折彎動作應徐緩,若過於急驟易生疵裂
.已彎曲鋼筋不得伸直再使用
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建築技術規則、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前理事長歐良規

 

包商爆料高醫大興建中的大樓,多根鋼筋出現不當熱彎等瑕疵。投訴人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