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俗村法拍 古蹟變廢墟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陳文星/彰化縣報導】

2012.05.01 02:51 am

台灣民俗村當初以象徵性的一元買下新北投車站,沒想到連同台灣民俗村一併被拍賣。
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彰化縣的台灣民俗村因經營不善被拍賣,彰化地方法院昨天強制點交,當初台北市政府以象徵性一元賣給民俗村的「新北投車站」,隨著民俗村易主,目前也面臨人為破壞的危機,文史工作者呼籲政府保存文化資產。

台灣民俗村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啟用,創辦人施金山把新北投車站、北斗奠安宮、麻豆古厝,原磚原瓦搬到園區內重建保存,連同收藏豐富的古董、器具、農具等一併展出,當年贏得「台灣建築博物館」美譽,還躋身台灣十大遊樂區。

不過,施金山投資失利,向地下錢莊借錢周轉,民俗村的財務危機越來越嚴重,最後遭到拍賣,由大佛山公司、妙天禪師女兒黃愛倫及日榮資產管理公司在去年元月以十五億六千多萬元得標,台灣民俗村和三幢古蹟易主。

昨天點交時,園區內多幢建築的設施已被拆光搬空,形同廢墟;新北投車站、北斗奠安宮、麻豆古厝的遊客接待室外也被噴漆,門窗殘破,幸好古建築主體還算完整,彰化地院已把這三處列為禁區,禁止進入。

「園區建物拆成那種樣子,古蹟保存令人憂心。」彰化縣文化工作者蔣敏全表示,台灣民俗村內值錢的植栽木石被挖走,建物也遭破壞,新北投車站、北斗奠安宮、麻豆古厝等七座古蹟,安危令人擔憂。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允勇表示,台北市政府在一九九○年以象徵性一元,將新北投車站賣給施金山;如今民俗村易主,文史工作者主張「歸還新北投車站」,彰化縣也有責任保存文化資產。

陳允勇又說,古建築內部壁畫、器物都極具文化價值,文化局將儘快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議,先將七幢建物強制登錄為暫訂古蹟。

【2012/05/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