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上漲富人減稅調整

【林巧雁╱台北報導】依「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規定,從二○○六年至今,物價累計漲幅達百分之十點九,最低稅負課稅門檻由六百萬元調高至六百七十萬元,以稅率百分之二十計算,可比舊制省稅十四萬元。此外保險死亡給付免稅額也由三千萬元調高至三千三百三十萬元,明年實施、後年適用。另明年遺產稅八項扣除額也分別調升五萬至六十一萬元,明年申報即可適用。估計全國約五千至六千戶高所得家庭受惠。

「物價漲依法調整」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說,最低稅負制是針對高所得家庭設計,課稅門檻及免稅額與CPI(Consumer Price Index,消費者物價指數)連動,CPI上漲累計逾百分之十時,按照上漲幅度同步調整。財政部官員強調,最低稅負制與遺產稅依法調整,不是為富人減稅。
明年減稅是針對採最低稅負報稅的富人家庭,其餘三百四十九萬戶一般受薪階級,則受惠物價上漲累計逾百分之三,今年所得稅免稅額、扣除額與課稅級距同步調增百分之三,明年五月報稅時可享受些許降稅利益。
舉例而言,最低稅負課徵門檻調高七十萬元,以稅率百分之二十計算,後年報稅可少繳十四萬元;但若以一家四口收入一百五十萬元計算綜所稅,明年申報時僅可少繳四千五百二十元。

高薪族:只是零頭

方小姐說,雖是法律規定富人可減稅,但給人觀感就是不佳;高所得的David則認為,少繳十四萬元的稅只是零頭,幫助不大。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葉劉順裕說,個人綜所稅跟最低稅負兩者選較高的稅額繳稅,因綜所稅率最高百分之四十,因此高所得者繳最低稅負的人並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