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觀世音保佑 多是遇到怪事

 

2014-07-11  12:14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象徵大慈大悲與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常是民眾祈福時最常掛在嘴邊的對象,新北市政府民政局與網站業者合作調查,發現網友最常求助觀世音的理由是遇到毛毛的怪事求平安,超過8成民眾認為觀世音是佛教。

  • 板橋接雲寺(見圖)主祀觀世音菩薩。(資料照,記者吳仁捷攝)

    板橋接雲寺(見圖)主祀觀世音菩薩。(資料照,記者吳仁捷攝)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規劃從7月15日(農曆6月19日,觀音得道日)到10月12日(農曆9月19日,觀音出家日),結合轄內21間廟宇,舉辦為期3個月的「觀世音文化節」活動,事前與網站業者合作調查民眾對觀世音菩薩的認識,結果有82%的網友認為觀世音屬佛教,11%認為是道教,另有7%認為跨越佛道教。

而網友們在何種情況下會求助觀世音,結果發現最多的理由是「遇到毛毛怪事求平安」(19.4%),其他依序為「祈求工作順利」(15.8%)、「感情不順求保佑」(14.7%),此外還包含了交通行車求平安、生病求健康、懷孕求子、要搭訕告白的時候。

中國佛教會常務理事明光法師說,觀世音橫跨佛道教,深入民間,佛教的寺院及道教的宮廟多有供奉觀世音,佛教稱「觀世音菩薩」,有33種法相;道教稱觀世音為「觀音媽」、「觀音祖」或「觀音力士」。

至於觀世音是男還是女?明光法師說,觀音在法華經是以威猛丈夫的男子形象出現,後因觀音代表慈悲如同溫柔慈母,所以宋朝以後漸漸有女性化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