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無效 俄升息26碼 盧布續貶23%

今年來貶幅逾140% 擠兌潮恐難擋

2014年12月17日

 

 

俄央行緊急升息26碼阻貶,但盧布仍持續崩盤走勢。新華社

無計可施
【于倩若、廖珮君╱綜合報導】俄羅斯央行上周升息4碼並干預匯市無效,周一深夜緊急升息26碼(6.5個百分點)至17%,但盧布周二僅開盤短暫反彈 9.3%,旋即延續周一暴貶逾10%的崩盤走勢,一度貶逾23%,進一步摜破70直逼80盧布兌1美元大關,今年來貶值幅度擴大至140%以上,蟬聯地表上最弱貨幣。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盧布崩盤,昨一度來到79.17兌1美元,俄羅斯股、債市也難逃厄運,美元計價的俄羅斯RTS指數昨一度暴跌近20%,創5年新低,盧布計價的俄羅斯10年期公債大跌,殖利率急升超過300個基點至16%以上,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CDS)衝上5年半新高,代表俄羅斯公債違約風險大增。
俄羅斯大舉升息、盧布重貶,市場關注國銀對俄羅斯曝險狀況。據金管會10月底統計,國銀對俄羅斯曝險額達307億元,其中授信178億元、投資129億元,比重都很低。

我僅曝險307億元

面對金融市場崩盤,央行大規模升息仍難以遏止盧布貶勢,俄羅斯政府昨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俄羅斯央行上周四才升息4碼,不到1周又緊急升息,今年來已6度升息、累計調升46碼(11.5個百分點)同時動用外匯存底超過800億美元(2.5兆元台幣)阻貶,仍難以遏止盧布貶勢,昨劇烈震盪,先寫下1998 年倒債以來最大升幅,又續創16年來單日最大貶幅。
俄羅斯金融市場崩盤,除近半年油價大跌5成、美元走強等因素外,今年初入侵烏克蘭導致歐美持續擴大制裁種下禍根,俄羅斯政府日前公布11月通膨創3年新高,今年通膨率估逾9%,明年經濟面臨6年來首見衰退。
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為對抗美國頁岩油、鞏固市佔,無意減產阻止油價崩盤,危及俄羅斯作為全球第2大原油出口國的經濟命脈。

 

 

盧布今年來走勢與升息概況

外匯存底創5年新低

繼紐約西德州原油上周失守60美元大關,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昨也跟進跌破60美元大關,一度大跌逾4%,來到每桶58.5美元,續創5年半新低,受油價崩跌和歐美制裁影響,盧布匯價崩盤,喚起1998年俄羅斯倒債刺激利率飆破100%的記憶。
俄羅斯經濟仍重度仰賴石油及天然氣銷售,油氣佔俄2/3出口,油價暴跌對俄國際收支及盧布匯率衝擊甚鉅,央行今年來動用800億美元外匯存底(2.5兆元台幣)阻貶盧布幾乎毫無效果,只是讓放空盧布的交易商變得更富、俄政府變得更窮,如今外匯存底降至5年新低4160億美元(13兆台幣)。
《紐約時報》指出,俄央行半夜緊急大升息,是標準新興市場貨幣危機劇碼,凸顯當局已無計可施,利率升至17%後把錢存放當地銀行,理當變成無法抗拒的誘惑,用意是解除貨幣危機,避免爆發盧布存款擠兌潮,放空盧布成本將變得很高,應有助嚇阻投資客,不料盧布周二盤中持續破底。


【盧布狂貶原因分析】

原因╱分析
油價大跌:近半年暴跌50%,危及經濟命脈
美元走強:Fed醞釀升息預期下,美元持續走強
阻貶無效:今年6度升息、持續干預匯市仍無效
銀彈匱乏:今年以逾800億美元阻貶,消耗外匯存底
歐美制裁:歐美7月來持續擴大經濟與金融制裁
資金匯出:經濟、貨幣前景堪慮,內外資瘋狂竄逃
經濟衰退:明年GDP估萎縮0.8%,6年來首見衰退
通膨飆升:11月CPI年增率逾9%,創3年新高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