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嬤 蹲馬桶脊椎骨折
七〸二歲的王阿嬤之前蹲馬桶時,在彎腰的一瞬間竟然脊椎骨折,她說骨鬆造成的腰背疼痛不輸生孩子。
記者魏忻忻/攝影
 
圖/聯合報提供

骨質疏鬆讓身體變成「海砂屋」,七〸二歲王阿嬤老是腰痠背痛,她一直以為是年紀大了,是老人病,直到有天,她準備蹲馬桶,才彎下腰就覺得背部劇痛,就醫後發現竟是骨質疏鬆造成的脊椎骨折。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主任陳文哲昨天指出,骨質疏鬆有無聲的殺手之稱,老年人常因此一個不留神就造成骨折,常見原因是跌倒、碰撞或是彎腰撿東西,除了王阿嬤蹲馬桶,其他按摩推拿手法過重、搭乘公車顛簸造成骨折等罕見病例,所在多有,甚至有人睡百萬按摩名床也骨折。

王阿嬤蹲馬桶骨折的半年前,她在菜市場被摩托車擦撞,當時的擦撞並不嚴重,但她卻痛倒在地,冷汗直流,無法動彈,因此發現她患有嚴重骨質疏鬆。雖然用藥治療,但疼痛還是如影隨形。當王阿嬤蹲馬桶而劇烈背痛後,發現竟然胸椎第〸二節、腰椎第二、四節壓迫性骨折,她只能臥床或躺在沙發上,那裡也去不了。

由於骨折嚴重,醫師建議王阿嬤使用「造骨促進劑」治療,成分是副甲狀腺素,是目前所有骨鬆藥物中唯一可以促進骨質生成者。經過半年治療,王阿嬤骨鬆漸漸改善,遠離骨折的危險,腰痠背痛也不再折磨她。現在王阿嬤走路步伐還是有些蹣跚,但她不需要一直躺在床上,生活可以自理。

長庚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指出,骨質流失與老化有關,但有些人的骨質疏鬆症狀特別嚴重,這受到遺傳、用藥及生活習慣影響,若長期用類固醇,缺乏運動習慣、攝取過多咖啡因,骨密度勢必受影響。黃兆山說,骨折與肌肉協調性有關,骨鬆增加骨折風險,但同樣程度的骨鬆,有人骨折,有人不會,就看肌肉協調性。

陳文哲說,骨質疏鬆症就像人體海砂屋,在骨質一點一滴流失的過程中,會有腰痠背痛、駝背等症狀,慢性疼痛對這群阿公阿嬤來說,常認為忍一下、習慣就好,一旦外力造成骨骼坍塌,通常都已經痛到講不出話來了。陳文哲說,如果剁手指是天下第一痛,癌症疼痛則是第二痛,生產痛排名第三,骨折痛苦指數與生產不相上下。

【2007/06/2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