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沙小」 沙鹿國小叫小鹿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台中報導】

2011.05.29 03:42 am

台中市沙鹿國小簡稱「沙小」,因與台語不雅字句同音,常被取笑。學校去年起推動「正名」運動,簡稱改為「小鹿」,校內建物到處可見小鹿圖騰,下月將在校友大會開始宣導,希望外界不要再叫該校為「沙小」了。

「都是網路害的」,校長邱炳彰說,沙鹿國小今年創校一百零五年,以前簡稱「沙小」都沒事,如今「沙小」卻成了網路熱門詞彙和笑話,「多次到校外開會,主辦單位介紹我是沙鹿國小校長時,就引起一陣笑聲」,竊竊私語笑說「沙小校長」,且許多師生、家長也陸續反映,才會興起正名活動。

該校老師黃長安說,學校電腦、投影機與桌椅等公物,以前都噴上「沙小」,沒想到用台語音意去念,竟成罵人的話。

沙鹿國小決定以「小鹿」重新塑造學校形象,邱炳彰說,學校校刊一九九九年發行時,就以「小鹿」為名稱,覺得很適當,校舍前年重建,不僅在校門口塑立小鹿,教學大樓牆壁上也有「心繫小鹿、胸懷世界」壁畫,連建校紀念碑都改為小鹿圖騰。

家長會長趙平正表示,「小鹿」有感恩惜福之意,覺得很有意義。但即將接任校友會長的陳榮輝說,「沙小」就是「沙小」,不要亂想就沒事,叫了那麼多年,「很有特色也很親切」,不用在意別人看法。

【2011/05/2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