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價僅20萬台幣 電動「都會輕便車」準備上路

  • 2011-05-30
  • 中國時報
  • 【陳文和/綜合報導】

環保電動車價格高昂,對一般人來說可望不可及。不過德國「亞琛工業大學」研發的電動「都會輕便車」(Street Scooter)物美價廉,將使電動車進入大眾市場指日可待。

     若不計電池費用,都會輕便車最基本款式要價僅五千歐元(約台幣廿萬六千五百元)。其原型車款將在九月的法蘭克福國際車展上亮相。明年起開始小規模量產,二○一四年起大規模量產。

     亞琛工業大學是德國最負盛名的理工大學之一,該校於二○○九年八月發布「都會輕便車」研發計畫,結合了十六所大學研究所人才,組成跨學科研究團隊,著手研發低價、潔淨且用途廣泛的電動車。

     新的電動車採用模組化平台設計概念,便於生產多種不同款式,包括雙人座款、有可折收軟質頂蓬的四人座款、載貨型和雙門跑車等款式。

     都會輕便車雖配備充電裝置,但充飽電也只能跑上一百卅公里,受限於續航力,汽車專家杜登霍弗爾教授指出:設計輕巧容易停放但開不遠的電動車,注定要成為都會交通工具。

     電動的都會輕便車價位與傳統汽車相去不遠,亞琛工業大學教授坎普克指出:「在我們對電動車的各個部件,包括電動發動機、車身以及所有特殊部件進行分析後發現,還有足以改造的空間。通過改造發掘出降低製造成本的可能。這也正是我們使用的方法。」

     坎普克認為,由大學研製新型電動車無疑是件好事。他說:「我們可以在實驗中放寬自由發揮的尺度,做新的嘗試,勇於冒險。如此我們足以成為汽車工業的合作夥伴。」

     所謂自由發揮,實例包含電池安裝於車的底部,因此不占用後車廂等空間。此外,為電動車量身定做的電池可以租借。電池損壞後,也可更換新的電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