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觀點 奢侈稅像盲腸 不如實價課稅

  • 2012-05-30 00:51
  • 中國時報
  • 【沈婉玉/台北報導】

     奢侈稅即將滿周年,實價課稅何時上路引人注目,台北大學財政系退休教授黃世鑫說,「奢侈稅是盲腸啦」,留著效用處不大,廢掉也沒關係。台北大學財政系教授蘇建榮則說,若推行實價課稅,奢侈稅就可退場。

     黃世鑫指出,從正常稅制結構來看,奢侈稅中的高價汽車與遊艇等,就該回歸貨物稅課稅,高爾夫球俱樂部會員證等勞務,應回歸娛樂稅中去課徵。

     黃世鑫說,土地與房屋就如連體嬰,不能分割,交易時只有一個價格,所以「實價不實價」是假問題。現行稅制及司法判例皆規定,頻繁交易、以炒房為業的屬「營利所得」,要按交易價課營所稅或綜所稅,國稅局早就是「實價課稅」了。

     相較於財稅學制者普遍對奢侈稅「很無感」,地政學者卻認為奢侈稅有效果,對房市交易量與房價產生影響。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認為,實價登錄後半年內,就可開始進行實價課稅,重點在於究竟政府有沒有決心面對與處理居住爭議的問題。若要等資料庫都建置完整,有兩手交易資料才課稅,那只能說是「太荒唐了」。

     淡江產經系教授莊孟翰則認為,奢侈稅上路才一年,不可能馬上檢討修正,目前房價已在修正中。他又說,實價登錄上路後,因不動產交易資料庫的建立至少需要五至六年,然後才能實價課稅,以目前財政部卡在證所稅風暴來看,對不動產實價課稅推動很悲觀。蘇建榮也認為,實價登錄上路至少要累積一年資料,才能開始實價課稅。

     「奢侈稅上路才一年,效用還未發揮」,張金鶚說,「量縮才會價跌」,建議奢侈稅延長為三年,才能抑制投機,且若國稅局努力查稅,效果會更顯著。針對短期炒作的奢侈稅與針對資本利得的實價課稅互不違背,還可相互搭配。

     張金鶚認指出,實價課稅不能等實價登錄,實價登錄半年內就可以建立出估價模型,來設算不動產持有成本與交易利得,達到「實價課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