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案 監院籲破格任用楊技正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11.10.07 03:11 am

監院調查發現,近年來最大的食品安全事件「塑化劑案」至少造成食品業產值一百一十四億以上損失,主管機關漠視「強化食品添加物源頭管理」,未積極作為,陷民眾「食而恐懼」的窘境,重創國家形象,通過糾正行政院、衛生署及環保署。

由於塑化劑案是由衛生署楊技正主動揭發,勇於任事、抽絲剝繭揪出肇事元凶,監委建議衛生署應比照警察升遷機制,讓楊技正「破格任用」。

今年五月塑化劑風暴籠罩全台,監院調查數月,原想提案彈劾官員,開了三次會議擔心引發後遺症,避免行政部門「隱瞞」家醜,決定改提糾正,由被糾正單位懲處失職人員。

調查監委程仁宏、楊美鈴、劉玉山昨天舉行記者會,程仁宏說,此事癥結在於人力欠缺、法令不嚴、輕忽食品安全業務等缺失,他當場出示衛生署發給賓漢公司食品添加物起雲劑的許可證,有這樣的許可證,難怪有些業者聲稱自己也是受害者。

程仁宏說,他原不諒解這種說法,但看到許可證後,「對於不肖業者,許可證等於是官方幫他背書」,衛生署給不肖業者可乘之機。

楊美鈴表示,食品安全問題規範法令過於寬鬆,對不肖業者難有嚇阻作用;劉玉山也說,年預算一千多萬,但全國列管毒化物運作廠有五千二百多家,管制措施失靈,有檢討改進急迫性。

【2011/10/07 聯合報】

*****************

楊技正現身 談塑化劑很驚嚇

  • 2011-09-17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發現食品添加「塑化劑」的「楊技正」,今天現身總統馬英九治國週記,談到驗出塑化劑的心情,「心裡蠻驚嚇的」;「楊技正」也不攬功,把檢驗結果歸功於食品藥物管理局團隊。

     馬總統在最新一期治國週記中,邀請檢驗出食品內含塑化劑的技正楊明玉,現身說法還原檢驗過程;從未在媒體上曝光的楊明玉,過去一直被稱為「楊技正」。

     總統說,這個發現對台灣發生極大的衝擊,有幾十萬項食品必須下架,附近的國家也感到恐慌,但在衛生署有節奏的處理下,不但把造成這事件的元凶繩之以法,也讓所有上架的食品不至於遭受塑化劑的污染。

     馬總統表示,這件事情已經過去3個月了,當初發現塑化劑的功臣,因為她本身非常低調、謙虛,大家只知其名,不見其人,這位非常用心的公務員就是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技正楊明玉。

     楊明玉說,這個案子檢驗出來的時候,「想起來自己也會很害怕」,這個案子原本應該是一個食品,看到有塑化劑成分的時候,「當然心裡也蠻驚嚇的」,可是想說還要再確認一下。

     楊明玉指出,這次塑化劑事件,能夠這麼完善地處理,在她的檢驗部分,長官指導及協調上都有很大的幫助,很感謝他們,在整個過程中是全體團隊的榮耀。

     楊明玉表示,最令人感動的是,這件事發生以後,退休同仁都打電話來說,非常開心檢驗工作被大家看到。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團隊一向都是很認真在做這件事情,為民眾的健康把關;今天如果觀眾一直講她說什麼,真的很不好意思,因為這應該是整個團隊的榮譽。

     馬總統說,之所以邀請楊明玉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公務員,對於自己的責任看得很重,儘管這只是食品藥物的檢驗,楊明玉也認為這是了不起的事情,如果沒有把關好的話,會影響到人民的健康,所以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

     總統問,當楊明玉看到這個東西,決定要不要公布,在還不知道有多大影響的時候,那種壓力是非常大的,是不是?

     楊明玉說,檢驗出來的時候,壓力是很大;總統再問,對自己檢驗出來的有信心?楊明玉回答,「我是非常有信心,這一點倒是真的」;總統追問,絕對不會搞錯?楊明玉表示,他們這邊訓練出來的,不是她一個人會,其實每一個人都很嚴謹,所以大家對自己的檢驗都非常有信心。

     總統好奇,會不會還有其他本來看不出有問題的,可是因為比較嚴的檢驗而發現問題?

     楊明玉指出,時代進步,儀器設備就會進步,它能偵測的東西也會比以前(更嚴謹),當然隨著方法的更新、儀器設備的更新,它能做到的也會更多;他們的工作除了一般增加檢驗的能量外,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不斷開發新的檢驗方法,這也是這個單位的責任。1000917

 

**********

塑化劑風暴過 楊技正低調現身宣導用藥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1.09.26 01:10 pm

用藥安全宣導 楊技正首度大眾前現身 / 詹建富

「楊技正」(右下)昨天首度現身公開活動,與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左)受訪時,她突然蹲下,怕搶了長官的鋒頭,形成一站一蹲的有趣畫面。
記者蘇健忠/攝影

檢出黑心塑化劑的食品藥物管理局技正楊明玉,昨天首度現身公眾場合,為衛生署用藥安全活動「站台」。不習慣面對媒體的她,與長官一同受訪時,還一度蹲下來躲鏡頭,也把榮耀歸於長官。

黑心塑化劑風暴爆發近四個月,楊明玉才第一次曝光,與總統馬英九在「治國週記」中對談,昨天這場跨部會打擊偽劣藥宣導活動上,她化身用藥安全大使。由於各家媒體爭相採訪,讓她難以脫身,有民眾獲悉「楊技正」本尊出現,紛紛拿起相機跟拍。

楊明玉說,當初檢出某品牌益生菌添加塑化劑,壓力確實很大,並經再三確認。外界封她為「全民英雄」,她不敢居功,一再強調這是食藥局團隊的功勞,她說:「我是公務員,也是消費者,看到整個團隊所做的努力,回家後忍不住告訴自己小孩,應該為他們鼓掌。」

塑毒風暴牽連甚廣,難道不擔心現身公眾場合,人身受威脅?「因為我是大眾臉,連鄰居也沒有認出來。」她說,之前擔心是免不了的,但整起事件已落幕,何況用藥安全宣導是局裡的活動,「只希望各位別把我當做活動焦點就好了」。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指出,去年四月,行政院組成「跨部會偽劣假藥取締小組」,截至今年八月底,平均每個月查獲偽劣藥兩百八十二件,偽劣藥七十萬顆,比起九十八年四月到九十九年三月底,分別多出一點五倍與四點六倍。

本身也是藥師的楊技正則呼籲,應建立「用藥五不」觀念,不聽信別人推薦的藥、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不買地攤夜市的藥、不吃別人送的藥,也不要把藥推薦給別人。

【2011/09/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