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科學家製「超級流感病毒」! 恐爆發災難疫情惹爭議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11月28日 11:59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由荷蘭、日本及美國學者主導的2項研究,引發科學道德爭議。原因是他們成功培植出具有毀滅人類性的超級流感病毒,若是從實驗室外流,恐會釀成大災難性疫情。
曾在亞洲引起大規模災情的H5N1禽流感,自1997年起,出現約600宗人類感染個案,其中逾半感染者死亡,死亡率極高。

僅管H5N1病毒不易從動物身上傳染到人類,更遑論人傳人,其傳染性未足以掀起全球流行病。然而,不少科學家仍擔心,萬一它經過變種後,成為高度傳染性的致命病毒,將會禍害全球。


對此,荷蘭「伊拉斯謨斯醫學中心」(Erasmus)病毒學家傅希耶(Ron Fouchier)所率領的研究團隊,以雪貂進行實驗後,結果顯示只要出現5種基因突變,就能製造出一種可以人傳人、具高度傳染性的H5N1基因突變禽流感病毒,足以引發全球大流行疫情。

傅希耶甚至坦言,該病毒是「人類所能培養最危險的一種病毒」。

此外,美國威斯康辛大學與日本東京大學聯手合作,也有另一研究結果與傅希耶相似。這些報告隨即引發軒然大波,不少人擔心可能助長恐怖攻擊,依此研發生物武器;但也有人認為,研究新病毒將能幫助醫學發展,對未來防範禽流感非常重要。
目前,由於爭議性太大,這2份研究已交由美國國家生物安全科學顧問委員會(NSABB)審查。NSABB雖無權阻止學者從事相關研究,但呼籲醫學期刊不要刊登。

NSABB主席克姆(Paul Keim)直言,這種人造病毒十分可怕也容易致病,甚至比炭疽菌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