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投訴 小一生被迫 兩個月背80首詩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1年11月28日 上午4:36

〔自由時報記者賴筱桐、林曉雲/綜合報導〕

「國小一年級學生兩個多月就要背八十首詩詞,叫大人來背也不一定記得住!」

新北市三重區集美國小遭家長投訴指稱,新生剛入學,校方就強迫學生背誦唐詩五十首、七言絕句三十首,兩個多月時間要驗收,未通過還得重考。

他批評:「這是誇張的教育政策!」校方則強調,背誦詩詞是國語文課程延伸活動,學生自主參加,就算不背,也不影響學業或操行成績。

家長︰大人背也不一定記住

有家長向本報投訴,孩子今年入學讀小一,學校在課程中規劃輔助教材,聲稱能增加學童課外知識,要求一到四年級所有學童,背誦唐詩五十首、七言絕句三十首,本月就將舉行「闖關」測驗,背不出的學童得擇期重考。

他質疑,「唐詩不但是八股的東西,而且大人一下要背八十首詩、幾乎是每天背一首,也不見得背得起來,何況是小一的孩子?」

校方︰鼓勵自主學習非強迫

教務主任單宛君解釋,該課程自九十二年就已實施,採鼓勵性質,並非強迫所有學童參加,目的是希望學生增加課外知識,自主學習,而考量到年紀愈小、記憶力愈旺盛,所以詩詞背誦主要針對低年級學生實施,每班幾乎有七、八成學生都會參加。

除詩詞外,校方還安排英語、運動共三項活動,讓學童在早自習或下課時間,以「闖關」方式測驗。

例如,詩詞共分五關,闖關時,學生請志工媽媽隨機抽背,學生每背完一首,師長就會簽名,通過還能獲頒獎品、獎狀。單宛君強調,過關後才會再發下一張教材,不是一口氣就給八十首詩。二年級學生詹子摩自豪地說:「不覺得背唐詩很辛苦,學期還沒結束,已經五關挑戰成功。」

該名家長說,雖然學校不強迫,但眼見班上同學都參加,哪個學童敢說不?他曾向教務主任反映,要求停止實施,不過主任答覆,沒聽過教師群有反對意見,他不滿地指出:「因為是學校長官,老師當然不敢說不!」

單宛君表示,他能理解投訴家長的壓力與心情,如果只有自己的子女不參加,可能擔憂學童的程度落後,才會要求停辦。但是有許多家長相當支持,曾有畢業校友反映,背的詩詞上國中後仍受用無窮,省下不少背誦時間。

教部︰校方應與家長多溝通

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表示,小學課程要依照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安排,小學上的國語課內容不應強迫學生死背,學校安排另外的教學內容,則不能用到正常上課時間,如果是用課餘時間排活動,也要尊重家長意見,不能強迫,對於背誦唐詩等古文,有人認為有助於品格,但也有人認為浪費時間、強迫記憶恐揠苗助長,學校須和家長多作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