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伸張 山水米糧證 撤銷

60年來首例 不准再賣包裝米

2013年12月12日

《蘋果》踢爆2次
《蘋果》八月踢爆泉順以越南米冒充台灣米,上月再踢爆含「山水鴨先知長糙米」等23款劣米充好米,泉順因嚴重違規昨遭撤證。

【連線報導】曾靠山水米搶下市佔第三大米商的泉順食品,遭《蘋果》踢爆以低價進口米冒充台灣米,又遭查獲四次嚴重違規,昨遭農糧署祭最重罰,即起撤銷糧商登記證,不能再販售包裝米。泉順也是國內六十年來首度遭撤照糧商。各通路昨緊急將泉順三十三款包裝米下架並接受退貨。學者認為,此舉有殺雞儆猴效果。消基會則批撤照不夠,還應以詐欺罪把泉順董事長李東朝送法辦。

今年八月《蘋果》踢爆泉順「山水佳長米」以越南米冒充台灣米販售,泉順食品企業董事長李東朝、執行長蔡寵信事後開記者會鞠躬道歉,但辯稱是誤將產地標成台灣。《蘋果》上月底再踢爆含「山水鴨先知長糙米」等二十三款劣米充好米。


泉順昨遭撤銷糧商登記證,各大通路緊急將泉順生產的包裝米全數下架。劉耿豪攝

手中還有八張糧證

農糧署九月下旬擴大抽檢,檢出泉順「大地情長口ㄟ米」、「山水長纖米」混進口米、「台九號國家標準一等米」品種不實,共開罰四十四萬元,上月底又因「山水鴨先知長糙米」以劣等米混充高價米遭罰四萬元,三個月內已連續違規四次。
農糧署長李蒼郎昨說,九月十八日修正「違反糧食管理法案件處分裁量作業要點」,從原同一品牌包裝米違規四次、撤銷糧商登記證,改為糧商一年內違規遭罰四次即撤銷糧商登記證。
農糧署昨表示,因嚴重違規,即起撤銷泉順的糧商登記證,泉順董事長李東朝和子女等家族共有九張糧商登記證,但僅泉順一張被撤,其餘如山水實業公司等糧商登記證不受影響,仍可從事買賣、經紀、倉儲、加工、輸出輸入等業務。農糧署副署長陳建斌表示,泉順雖有九張糧商證,僅泉順、禾掌屋生產包裝米,山水米實業則是做米進口。


中興米也岌岌可危

泉順因是公糧倉庫,農糧署已於十月底停止泉順收購第二期稻作,截至昨日止,泉順仍有一萬九千多噸的公糧須移倉,農糧署將請苑裡農會協助儲存。
依現行法令規定,一天庫存三百公斤以上的糧商須申請糧商登記證,泉順被撤照一年後也可重新申請,農糧署表示,日後泉順再申請會嚴格把關。此外,目前市佔第二大的聯米企業(中興米)在新違規處分作業要點實施後,已遭開罰三次,是下一個高危糧商。聯米對此回應,會努力做好品質管理;市佔第一大的三好米則違規兩次。
各大賣場昨已將泉順生產的包裝米下架,共計三十三款。除頂好還在研議外,家樂福、愛買、大潤發及全聯均接受退換貨。家樂福公關經理何默真表示,下架品項非品質問題,只接受完整包裝商品和兩個月內購買發票紀錄退貨。全聯受理六個月內發票退貨。


 

泉順食品違規裁罰紀錄

消基會:該辦詐欺

泉順公司董事長李東朝等高層昨一整天未現身,該公司委任律師羅豐胤昨晚回應說,預計今天收到農委會正式撤照處分書後,公司才會對外說明立場。
民眾楊景清說:「撤照撤得好,看哪個黑心糧商還敢混劣質米,欺騙消費者。」民眾劉小姐說:「賣混米很沒良心,被撤銷一張竟還有八張,實在太離譜,法令有漏洞,根本拿業者沒轍。」
苗栗地檢署月前偵辦泉順以越南米冒充台灣米案,並以詐欺罪起訴泉順副總經理李滄智(董事長李東朝兒子)、副廠長及課長三人。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昨呼籲,應將李東朝以涉嫌詐欺移送法辦,她並痛批,農糧署核發糧商登記證草率、浮濫,一家公司竟可申請這麼多張糧商登記證,是長期包庇糧商,官員應負起行政責任。



 

圖片4 / 4

檢討糧證浮濫漏洞

中興大學農藝系教授陳宗禮指,過去六十年來,農糧署都在縱容包庇糧商,才會讓糧食產業敗壞,農委會終於祭出撤銷糧商登記證重懲,有殺雞儆猴效果。中興大學應用經濟教授陳吉仲說,農委會應禁止糧商同時申請多張執照,否則根本不怕被撤照。對此,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會檢討如何防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