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炒作 素地要課奢侈稅

兩年內賣地者 今補稅可免罰

2013年12月12日

財政部發布新解釋令,淡海新市鎮等區段徵收素地將納入奢侈稅範圍。資料照片

【林巧雁╱台北報導】新北市淡海新市鎮、林口機場捷運A7或桃園航空城等土地已成短期炒作的熱門地區,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昨天指出,今天將發布奢侈稅的新解釋令,明確規範短期限建或申請臨時建築的素地,在兩年內賣出,應課徵奢侈稅,不讓投機份子有炒作的空間。

如淡海新市鎮

所謂素地,是指沒有任何道路、排水、電力設施等人為建築物的土地,與一般可利用而未作建築使用的「空地」不同(空地須課空地稅)。
現行奢侈稅課徵範圍,並未涵蓋這類素地,導致有心人士藉機炒作,因此財政部決定對區段徵收與非重劃區的素地課稅,凡在二○一一年七月一日奢侈稅實施後,符合兩年內賣地的課稅條件者,均須補稅,但只要在今天申報補稅,就可免罰。
財政部在實務上發現,未取得建照的素地,有些申請短期限制建築使用(例如區段徵收前與區段徵收中),或是雖限制建築但仍可申請臨時建築使用,因為具有開發價值,容易被短期炒作,這些區域包括淡海新市鎮、林口機場捷運A7或桃園航空城,引發未來房價上漲,財政部特地發布解釋令明確規範。

短期限建納入

新解釋令規範,就是要減少灰色地帶,明確規定以下兩種素地都納入奢侈稅課徵範圍:

一、短期限制建築素地,二、無訂定期限的限制建築素地,但可申請臨時建築。


這兩類素地,凡在一年內出售,課徵百分之十五奢侈稅,一年以上、兩年以內出售則課徵百分之十。

「抑制投資客」

永慶房屋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認為,政府趨嚴解釋法令,對短期投資客將再次產生抑制效果,短期交易量會下降,但對房市發展較為正面,投資客炒作的成本墊高,未來政府徵收土地的機會也較大。

素地課徵奢侈稅資訊

◎素地爭議︰
.目前規定只對取得建照的都市土地課奢侈稅,但短期限建或申請臨時建築使用的土地是否課稅有疑義
.實務上發現這些土地具開發價值,可能是區段徵收或重劃區,容易成為短期頻繁買賣炒作
◎新解釋令︰短期限建或申請臨時建築使用素地,兩年內買賣應課奢侈稅
◎炒作地區︰如桃園航空城、林口機場捷運A7、淡海新市鎮等
◎因應作法︰今天申報補稅可免罰
資料來源︰財政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