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Google 微軟Office線上版免費

聯合新聞網 2009/07/15

微軟公司13日宣布,將推出免費的線上版Office軟體,一改該公司數十年來販售盒裝軟體的模式,以反擊Google三年前推出的線上軟體Docs。

【經濟日報╱編譯紀迺良/綜合外電】

 

微軟公司宣布,計劃明年上半年推出免費的線上版Office軟體,將與Google線上Docs競逐線上辦公室軟體市場。圖為微軟以大螢幕展示的線上版Office。 (彭博資訊)

微軟公司13日宣布,將推出免費的線上版Office軟體,一改該公司數十年來販售盒裝軟體的模式,以反擊Google三年前推出的線上軟體Docs。

這項聲明是微軟計畫透過網路提供更多核心產品的最新里程碑,線上版Office預計明年上半年和傳統軟體版Office 2010一起推出。

線上版Office包括Word、Excel、PowerPoint及OneNote,可用網路瀏覽器操作。微軟表示,一般使用者可利用Windows Live服務免費下載,企業用戶則可透過既有的大量授權合約或新訂購,而取得使用權,但微軟未透露付費版的價格。

推出線上版Office意味微軟和Google間硝煙再起。Google三年前就推出免費線上文書軟體Docs,上周更宣布準備生產小筆電專用的作業系統,挑戰微軟在作業系統的獨霸地位。

而微軟也試圖搗入Google的核心市場:網路搜尋廣告。微軟上月推出的新搜尋引擎Bing,雖然還不足以撼動Google領導地位,但已使微軟在搜尋市場占有率已大幅提升。

Jefferies公司分析師愛格柏說:「微軟終於在網路世界改頭換面,首先我們看到Bing,現在我們又看到Office。」

不過,微軟希望網路版Office不會侵蝕傳統Office部門的利潤。本會計年度前三季,Office部門銷售達143億美元,營業利益93億美元。部門主管艾洛普預測,大量Office使用者開始轉向線上版Office後,線上Office占有率將超越Google Docs。

他也說,大部分消費者短期內仍將繼續使用付費Office;Office 2010的新功能,包括在PowerPoint編輯視頻等,可望吸引消費者付費使用功能比線上版強大的新傳統盒裝版。

分析師估計,免費網路版Office可能使微軟公司短少40億美元營收,但可以讓Office免於被低價或免費的同類產品取代。Piper Jaffray分析師指出,短期內來看,確保消費者繼續使用微軟的產品,比營收可能短少更重要。

研究機構顧能公司(Gartner)副總裁澳斯丁則認為,微軟的策略顯示該公司正將Office部門的獲利模式轉向主機服務,如電子郵件,而不再靠軟體賺錢。

他表示,微軟似乎願意接受Office產品獲利縮水,換取更廣大的顧客;微軟可以藉銷售其他企業服務來提高整體營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