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彌勒菩薩下生成佛時間?何以不同經典所說時間相差十倍之多?

七、參問:

依《彌勒下生成佛經》所述,彌勒菩薩下生娑婆世界人壽八萬四千歲,又以每百年增一歲,則可換算約56億多年。而又另一部經述:彌勒菩薩至兜率天4千歲下生人間成等正覺,以兜率天一天計人間400年計算,約合5億多年,何以時間相差十幾倍之多呢?阿彌陀佛!(5月28日CHC大德mail參問)

師答:

CHC大德:

阿彌陀佛!5月28日mail知悉,您所提出的有兩個問題,一為彌勒菩薩下生成佛時間,二為人壽8萬4千歲時彌勒菩薩下生問題。首先談彌勒菩薩下生還有多久的時間,一說人世間時間還要56億年,一說5億7千萬年,相差有10倍之多,倒底是以何為準。其實兩者都對,並沒相差10倍之多,這是文化背景不同,數據引用不一所致。

《長阿含經》云:「‧‧‧,億有四等,一以十萬為億,二以百萬為億,三以千萬為億,四以萬萬為億,今言百億者,則以千萬為億。」此段經文是在闡述四禪境界得道的行者,其心量可涵蓋百億個欲天、百億個梵天,亦即百萬「二禪天」,一千「三禪天」,此等天界總為第四禪天所覆,是名大千世界。此處的大千世界是1000x1000x1000,成為109,以我們的數學單位算法是10億,但印土的算法是100億,其中有10倍之差。

《佛說彌勒上生兜率陀天經》云:「閻浮提歲數五十七億萬歲,爾乃下生於閻浮提,如彌勒下生經說。」此處當言千萬為億,翻譯的人直譯文句,不會去考慮國情不同,故閻浮提歲數五億七千萬歲,彌勒菩薩下生閻浮提,應該如是說。

如此即與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天壽4,000歲,壽盡下生成佛,此時間為5億7千萬年後,才能不謀而合。

再談人壽8萬4千歲時彌勒菩薩下生問題,釋迦牟尼佛時人壽百歲,現已減至人壽70歲,還有60x100年,人類將會遇三大劫。

之後即進入增劫,每百年增1歲,至8,400,000年後,人壽84,000歲,顯然未來第1次增劫的人壽84,000歲還無佛出世。人壽再進入減劫,再經8,400,000年,如此一增減劫1,680萬年,雖再經增劫8,400,000年,總計2,520萬年還是無佛出世。

用彌勒菩薩下生成佛還要的時間,57,000萬年除以1,680萬年(1增減劫),未來第34次增劫時,人壽84,000年時,才有佛出世,此佛是彌勒佛。

釋迦牟尼佛住世末法時期有多長?是5億多年,約有84大劫(1小劫16,800年,20小劫為1中劫,20中劫為1大劫),比起《佛說彌勒大成佛經》中云,彌勒佛住世6萬億歲為短(若以千萬為億,約為6,000億歲)。

經云彌勒佛住世六萬億歲(6,000億年),正法住世六萬歲,像法二萬歲。

您前後兩次mail參問有關彌勒菩薩事宜,顯然對生彌勒淨土很有願心,《佛說彌勒上生兜率陀天經》云:「應持五戒、八齋具足戒,身心精進,不求斷結,修十善法,一一思惟兜率陀天,上妙快樂,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故知若今生持戒、身心精進,雖不修心地行門,來斷諸結使(見、思惑障),只要修十善行者,願心具足即能生彌勒淨土。

謝謝您的mail。

來源: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D33SProb/P407MilerBudTime.htm

**********************************

雲水人間:
不管是56億年,或是5億7千萬年。
有志求生兜率陀天彌勒淨土的修行者..
都應把握人身的機會..
勤修十善法..
往生彌勒淨土..
進入「成佛保證班」...
來日與  彌勒一起下生證入聲聞果位,
真正了脫三界的分段生死,
然後再繼續精進,直至究竟佛果之極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