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出版蔣介石自述 一字不刪

  • 2011-04-08
  • 旺報
  • 【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

     中共傳統教育中,前總統蔣中正被視為被資本家勢力把持和外國「帝國主義」的中國代言人。但在中華民國百周年之際,中共卻罕見批准出版中共建政後,首本蔣中正的思想言語錄《蔣介石自述》,號稱蔣氏的談話「一字不刪」,意味著蔣介石思想在大陸已非禁區。

     披露蔣赴台後心路歷程

     在大陸,以歷史角度描述蔣中正的書籍多如牛毛,但卻極少有一本關於蔣中正完整的思想語錄集。

     《大公報》指出,辛亥革命百年之際,大陸第一部關於蔣介石人生88年思想言論輯錄《蔣介石自述》付梓出版。該書編選者師永剛稱,《蔣介石自述》本著「筆則筆,削則削。不燒香,不媚俗」的態度,試圖以蔣氏自己的語言,還原真實的蔣氏人生。

     該書是由北京時代華語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策劃、華文出版社出版。全書收錄蔣氏談革命、談儒學、談青春、談治國、談信仰、談曾國藩的人生精要百餘篇,不刪一字,並首度在大陸披露蔣中正拱手讓出神州,輾轉赴台後的心路歷程。

     師永剛:送審花去1年

     中共批准出版蔣氏語錄是意識形態框架的重要突破。但師永剛仍透露:「該書付梓歷時3年,送審書稿就花去1年」。顯見中共宣傳系統對該書仍審慎把關,不希望書中出現太大「意外」。

     報導也稱,《蔣介石自述》的最初構思,是源自於蔣中正身邊最親近的人「秦孝儀」所編撰的《蔣介石嘉言錄》。秦孝儀是前國民黨中央副祕書長,蔣中正發表的政策文稿幾乎全部出自秦孝儀之手。

     師永剛說,80年代後,大陸出版的關於蔣介石及民國的書籍超過100本,最初功能是「批判」。90年代之後較為客觀,突破過去一些教條,但仍有侷限性。

     他認為,近年來,大陸出現蔣中正書籍出版熱,蔣中正及民國類的研討會也越來越多,凸顯「蔣學」在大陸圖書市場漸成雛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