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不認九二共識 楊毅:一切免談

  • 2011-12-15 01:28
  • 旺報
  • 【特派記者劉曉霞/北京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拋出,未來將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昨天正式回應表示,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一切都是空話,兩岸協商無從談起。

     蔡英文在總統大選首次辯論前夕,突然拋出未來有可能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同時將願意「一中各表」納入台灣共識一併討論。

     楊毅昨天首度代表北京官方回應指出,大陸立場非常清楚,「問題的要害是,是否承認『九二共識』。如果否認『九二共識』,頑固堅持『一邊一國』的分裂立場,那麼一切都是空話,兩岸協商對話無從談起。」對於台灣共識,他說,「我們不瞭解它的內容是什麼。」

     楊毅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開展對話、協商的必要前提,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若否認「九二共識」,兩岸協商無法進行,這是大陸一直以來的觀點。

     楊毅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授權團體達成的共識,不是國共兩黨達成的,代表的是兩岸共識,這是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兩會恢復協商和簽署的16項協議都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取得,「九二共識」形成過程非常清楚,不容否認。「九二共識」不是一個有沒有的問題,是一個承不承認的問題。

     對於美國《國防周刊》報導指出,明年1月南京軍區要軍演及大陸將進行反航母導彈試驗,楊毅表示,軍事演習和台海局勢「沒有關係」,美國媒體的說法,「我認為那是別有用心」。

     另外,針對上海市委統戰部部長楊曉渡日前款待馬吳競選後援會總幹事,被認為是大陸官方介入台灣選舉。楊毅表示,對台交流政策是面對台灣各界人士,不分黨派、地域和行業,包括民進黨人士在內。他重申,大陸不介入台灣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