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02-24
  • 第1774期
神隱雪霸當解說員 苦苓發願幫12人圓夢
  • 報導╱陳宛妤

九年前銷聲匿跡的苦苓,近一年以書寫自然復出文壇,從「了此殘生」到「死去活來」而「心如止水」;從年收入二千萬到現在每月零用兩萬元,苦苓已從底谷爬上坡,站在山巔迎向晨曦。這段歷程娓娓道來,令人心頭顫動。雖然世事難料,他卻用最自然簡單的心態面對,萬事皆宜。
早上九點半,雪霸國家公園武陵管理站聚集不少遊客,他們正準備參加由資深解說員王裕仁導覽的步道之旅。這是一條很夯的路線,倒不是沿路多麼璀璨繽紛,而是解說員妙語如珠,才一公里多的步道,竟然能讓遊客笑二十二次。
「蕨類被稱為低等植物,但我覺得它一點都不低等,它是三低植物。第一低,低要求,不需要太多養分就可以長大;第二低,低姿態,不會長很高而被人類砍;第三低,DIY,它不結婚、自己解決,在困難的環境才能長得好。現在景氣不好,我們要學蕨類,你要低姿態,不能太驕傲出鋒頭;對薪水低要求,而且不要結婚,因為太花錢。」
解說員的音調與身影很熟悉,眼尖的遊客會打探:「你是不是苦苓?」解說員沒有否認,輕鬆回答「是啊!」遊客很驚訝,不免繼續質疑,「真的嗎?你不要冒充唷?」此時,解說員提高音量,「冒什麼充?冒充苦苓很光榮嗎?」

化繁為簡講得有趣
八年多來,苦苓在山上繼續當「主持人」,不過他現在講的都「句句屬實」,不會為了收視率或逞一時之快而疾言厲色、咄咄逼人。當年,「社會」拒絕了他,但「自然」無條件接受他,而且還提供療癒的空間,教導他謙虛與誠實,「任何生物都要很用力去長大,稍有疏漏就不存在了,而且要實實在在,大自然沒有虛張聲勢,沒得混的。」
「你看松樹媽媽多偉大,為了小孩自焚(注:松樹有油脂,天氣乾燥炎熱時,樹枝互相摩擦而起火),搶到地盤讓小孩活下去。砍一棵樹你會覺得樹又不會叫、不會痛,可是當你了解這些植物這麼不容易生長、這麼不容易地開花、這麼不容易地繁殖,解說的目的就達到了。我就是要你愛生命、愛自然,不是讓你覺得好玩不無聊,是讓你真正體會生命的可貴。」
苦苓坦承,其實他對自然生態的知識一點都不厲害,他的專長就是能把事情講得很有趣,化繁為簡;而解說員當久了就變成資深解說員,必須去培訓新的解說員,於是有人建議苦苓,請他將大受歡迎的解說密技資源共享,「我在想,寫成教戰守則一二三、全攻略,我也沒那資格,所以我就把它寫成跟小女孩的對話,如果我講得連一個小女孩都能聽懂,那一般人都能懂。」

因此,出書確實是意外,原本僅是為培訓解說員而書寫的教材,預備由雪霸國家公園印製,沒想到被出版社相中,願意商業發行,豪不忌諱「苦苓」曾是票房毒藥,甘願冒險一試。
事實證明,苦苓筆下的自然生態,跟他當年暢銷的文章,同樣具有吸引力。然而,曾經八年沒有任何版稅收入,如今新書熱賣的好成績,竟讓他不知所措。

贊助別人實踐夢想
現在的苦苓生活儉樸,每個月基本花費不到兩萬元,第一本新書的版稅將近一百萬元,額外的入帳讓他不知道該怎麼花掉,於是第二本新書他乾脆將版稅固定捐給伊甸基金會。
「要把錢極大化,不是把小錢變多,想把小錢變多的人通常錢會變少。這筆錢對我不需要,它就是很小;對別人很需要,它就是很大。」其實,苦苓這幾年一直在「贊助」別人實踐夢想,他卻很少去提這樁義舉。
幫助認識的朋友還算合理,最近苦苓幫助一名女孩到英國留學,則是他畢生最高興的一件事,也是他從沒做過的事:幫助不認識的陌生人。這位女孩因為看電視節目聽說苦苓贊助朋友實現夢想,於是在他的部落格上留言,並且附上入學許可與獎學金證明,後來她申請到九十萬元的獎學金,尚欠六十萬元,苦苓就幫她籌足順利出國。
臨門一腳的雪中送炭,在苦苓心頭暖暖升溫,他希望有生之年能幫助十二個人完成夢想,笑稱自己身體也不好,萬一哪天不在人世了,起碼這些人會想念他,繼續活在他們的心中。
「我會再寫書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跟賈伯斯同年生,讓我想到生命所剩無幾。其實,死跟活看你怎麼想,例如幾十年沒聯絡的朋友,根本不知道他在哪裡,他就是死的,因為不在;而如果這個人已經不在世上,而你老想到他,他就是在、就是活著。活與死是在心裡,並非這個人活不活在世上,所以我們要想辦法活在人家心裡。」
Profile
苦苓,本名王裕仁,1955年生於宜蘭,畢業於台灣大學中文系,曾任中學教師、雜誌編輯、廣播電視主持人,數度榮獲國內文學獎項,著作50餘本,現為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志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