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風裏失去一代散文大師 作家陳之藩病逝

陳之藩(右)與太太童元方(左)鶼鰈情深。(成大/提供)

陳之藩曾客座成大任教10年,2010年校方曾大規模為其舉辦文物展。(成大/提供)

教課書收錄的陳之藩散文,是很多學子共同的回憶。(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孟慶慈、陳怡靜、胡清暉、凌美雪/綜合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昨天表示,作家陳之藩於2月25日下午病逝香港,享壽87歲。校方將擇期舉辦追思會,緬懷一代文學家。

文建會主委龍應台聞訊表示,「陳先生的散文是我們好幾代人的共同人文記憶,可以說,他和朱自清、徐志摩一樣,代代相傳,是我們的『國民作家』。」龍應台認為,文字的力量,是綿長不滅的。「陳之藩就在我們不滅的溫馨記憶裡。」

科技人享譽文壇 影響學子甚深

出生於1925年6月19日的陳之藩,是英國劍橋大學電機哲學博士,曾任教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美國波士頓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亦曾在成功大學擔任長達10年的客座教授。陳之藩從事電機工程教學與研究、著有電機工程論文百多篇,身為科技人,但深具人文素養,熱愛寫作並享譽文壇,影響學子甚深,更被譽為20世紀中國文學史上的散文大家之一。

陳之藩膾炙人口的文章非常多,著名的散文集包括《旅美小簡》、《在春風裏》及《劍河倒影》。國家教育研究院指出,陳之藩的文章長期收錄在國中或高中的課本,最為人熟知的是〈謝天〉,從1972年迄今陸續收錄在國立編譯館、民間教科書南一、康軒和翰林版國中國文教材,是許多人的共同記憶,尤其是「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讓人朗朗上口。

另外,描寫作者飄零異邦的感觸、懷念祖國的作品〈失根的蘭花〉,從1966年到2002年的部編版國文課本都有。但隨著時代變遷,目前已沒有民間教科書收錄。收錄在部編版本高中課本的〈哲學家皇帝〉,從1971年至1998年。至於南一版高中國文目前則有收錄〈自己的路〉。

成大有系統保存整理陳之藩文稿

台北市景美女中國文老師陳嘉英分析,陳之藩文字平實不花俏,在日常生活事件中思考社會、人生。其成長階段歷經戰亂及逃難,看到生離死別,也強調家、國是一體的,有別於多數現代人的想法,同時,他本身具有五四精神,希望努力學習西方概念,幫助國家進步。

陳之藩受邀到成大擔任客座教授的10年,讓他與成大、台南之間特別有感情,因此寫出多篇與台南有關的作品,收錄在《散步》一書。成大還於2009年發起「搶救陳之藩文獻計畫」,包括找尋、整理文獻資料,訪問師友學生等,有系統地整理陳之藩的文稿,擔任計畫負責人的成大教授湯銘哲與陳之藩是忘年之交,還多次赴香港探望陳之藩,陳之藩得知成大的計畫後雖感動落淚,但仍不改幽默本色、指著自己回問湯銘哲:「是要搶救我嗎?」

後來,成大曾在2010年舉辦陳之藩文物特展、2011年舉辦陳之藩教授國際學術研討會,當時健康已不理想的陳之藩仍坐輪椅,特地從香港返台出席活動。而成大過去為其保留的電機系研究室及其相關文物,陳之藩當時也已授權全部捐給成大。

與妻童元方忘年戀鶼鰈情深

湯銘哲憶老友,提及陳之藩與妻子童元方相差30歲的忘年戀也讓人印象深刻,湯銘哲曾形容兩人「感情濃郁得像永遠在談戀愛」。湯銘哲第一次見到童元方的印象,更讓他畢生難忘,當時陳之藩和童元方穿戴式樣相同的外套與帽子,「兩位學者,像時下年輕情侶一樣穿著一模一樣的情人裝」。

在「沒有詩人的國家是沒有星光的」訪談中,湯銘哲也提及兩人的戀愛故事,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童元方畢業自台大中文系,16歲時的她讀了陳之藩的〈寂寞的畫廊〉而感動不已。兩人後來在哈佛相遇,經常在查爾斯河岸散步,談詩談文學,心靈非常契合,2002年在拉斯維加斯結婚。陳之藩晚年旅居香港,期間兩度中風,都是童元方無微不至在旁照料。

陳之藩愛寫也愛讀,在搶救陳之藩文物計畫進行時,小姨子童元任負責整理陳之藩在台北的書信和手稿,卻發現姊夫家處處都是書和信紙,她曾笑稱:「該有書的地方有書,不該有書的地方也是書,連衣櫃都有,甚至有兩大盞臨時照明燈,看來就算停電了,姊夫還是要看書寫東西」。

****************

陳之藩病逝香港 享壽87歲

  • 2012-02-27 01:25
  • 中國時報
  • 【汪宜儒、黃文博/台北報導】

散文大家陳之藩(本報資料照片/姚志平攝)

 散文大家陳之藩(本報資料照片/姚志平攝)

     散文大家陳之藩廿五日下午三點病逝香港威爾斯醫院,享年八十七歲。陳之藩堪稱科學家跨界文學的最佳典範,他的文風簡潔且富有情感,兼具理性與感性,記述他對當代、對科學、對文學的見解,字裡行間流露知識分子憂國憂民的情懷。〈謝天〉、〈失根的蘭花〉與〈哲學家皇帝〉選入歷代中學生教科書,作品在華人世界有跨世代的影響。

     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九日出生的陳之藩,河北省霸縣人,北洋大學電機系畢業,取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碩士後,又前往英國劍橋大學取得哲學博士。他曾任教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美國波士頓大學、台灣的成功大學,同時也是香港中文大學電機系創系的系主任。

     「他是我們從小在課本裡頭就有的記憶,從〈失根的蘭花〉到〈謝天〉,在記憶中那些字句、情感、質地,是可以流傳很久又琅琅上口的。」文訊雜誌總編輯封德屏形容陳之藩是科學人從事文學的跨界典範。「他曾說,如果重新選擇,他還是會學科學,這很鼓勵別的行業的人來從事文學創作,因為並不會比純文學出身的差啊!」

     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陳昌明表示,陳之藩結合科學與文學寫出的散文,影響很多人。「儘管他在台灣的時間不長,但就台灣文學史的角度來說,他是應該記上一筆的。」

     陳之藩著有《在春風裡》、《劍河倒影》、《一星如月》、《時空之海》等散文集,他的《旅美小簡》、《在春風裏》、《劍河倒影》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尤其是《旅美小簡》中的〈失根的蘭花〉、〈哲學家皇帝〉、〈釣勝於魚〉三篇,與《在春風裡》中的〈謝天〉、〈寂寞的畫廊〉等散文,多次入選兩岸三地的中學國文課本。

     一九八五年,陳之藩任職美國波士頓大學時第一次中風,進行腦部手術後,一九九三年至二○○三年,他回台擔任成功大學客座教授達十年,之後出任香港中文大學的榮譽教授,但自二○○八年二度中風後就鮮少公開露面,由第二任妻子童元方照料。

     陳之藩非常重視他與成大的感情,去年和前年成大為他舉辦「陳之藩文物特展」、「陳之藩教授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文學家系列國際學術研討會」,陳之藩兩度坐著輪椅偕妻子童元方回到成大,還把他的重要手稿、文物、書籍,全部捐給成大。

     和陳之藩有十多年交情的前成大教務長湯銘哲表示,日前過世的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和陳之藩是惺惺相惜的好友,兩人相繼去世令人惋惜。

 

**************

陳之藩的元配王節如是在編譯館工作時認識的[14]。王節如出身旗人貴族,是美食家,同時是有名的京戲[15]

王節如去世(1999-2000年)後,陳之藩與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童元方於2002年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結婚。1997年時,陳之藩被童元方當時的丈夫在台灣控告妨害婚姻及家庭,該案被檢察官不起訴處分。事件後童元方與前夫離婚,外間亦開始盛傳童元方借陳之藩的名氣上位,鬧得滿城風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