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盡20億 要留給地球50萬株樹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2013.02.27 02:41 am

人稱「台灣樹王」的賴倍元。
記者湯雅雯/攝影

「我要留五十萬株樹大軍在地球上」,人稱「台灣樹王」的賴倍元,廿七年來散盡家產廿億元,在沒人要的山頭買地種出廿七萬棵樹

家人不支持、旁人看笑話,但他堅持理念、樂在其中,感動上百名企業家,一起響應種樹還給自然。

一年一度植樹月即將起跑,農委會昨邀請賴倍元擔任今年「森林大使」,還把賴倍元的故事拍成五分鐘的「微電影」,描述他一個人、一台車、一根鋤頭,建立十座山頭森林大軍的事蹟,「阿甘」精神感動在場所有人,他說,「拿黃金換山頭,再把爛地變黃金,很值得。」

賴倍元說,十四歲時白手起家,和兄長經營大雅貨運,「台中工業區有九成生意是我家的貨運行送的」,卅歲就當到貨運行董事長。

但他發現台灣雖然經濟起飛,大自然卻不斷被破壞,決定要在大雪山買地種樹,不僅把家族留給他的十幾億元家產統統變賣,貨運行也交由太太經營,他則專心當「山中牛仔」。

因為喜歡爬山、敬愛神木,賴倍元對大自然有一份特殊感情,卅歲那年,他花了七千萬元買了一塊相當九個足球場大的山谷,但山上滿坑滿谷的垃圾,光清理就花了大半年,每天都「埋首」深山中除草,他兒子對他的印象只有「背影」。

「過去背離疏遠的背影,如今轉變成值得追隨的背影」,賴倍元的兒子賴建忠說,奶奶以前笑稱種樹造林,是要靠吃土、吃草過活嗎?直到八年前政府頒獎肯定,家人也被他的毅力感動,從不諒解轉變到全力支持,他和弟弟也返鄉加入父親造林行列。

賴倍元指出,他的森林大軍,不砍伐、不買賣,只是種樹還給大自然,留給下代子孫好的環境空間。他昨也立下豪語,未來還要替台灣種下至少五十萬株台灣珍貴樹種,如台灣肖楠、牛樟及台灣櫸,讓上百公頃的荒地變成守護台灣土地的森林。

全文網址: 散盡20億 要留給地球50萬株樹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723871.shtml#ixzz2M4nZ0tL8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