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重儀器養蚊子 監院痛陳浪費

  • 2013-02-27 13:18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監察院說,國科會平均每年補助新台幣上億元購買貴重儀器,有些卻閒置成了「蚊子儀器」,應該嚴格考核,以免資源閒置。

     監察院25日通過監委周陽山、黃武次所提調查報告指出,民國96年至100年間,國科會平均每年補助各貴重儀器中心購置貴重儀器金額是新台幣1億913萬元、購置9台儀器;補助大學等其他單位購置貴重儀器金額平均每年1億1285萬元、購置4台儀器。

     監察院說,部分貴重儀器因零件老舊毀損、缺乏維修經費、使用門檻較高、不當操作儀器等因素,導致貴重儀器設備閒置、低度使用。

     調查報告指出,監察院召開的諮詢會議,與會專家及學者紛紛沉痛直言,儀器汰舊換新速度極快,很快就成「蚊子儀器」,很多儀器可能尚未開封就已不合時宜,當年全台灣都添購奈米儀器,現在已形成浪費。

     調查報告表示,這是慘痛經驗、各單位儀器閒置情形嚴重,已成負擔,應該由專責單位以專業方式進行跨單位整併。

     調查報告指出,國科會應切實檢討,在相關研究計畫考評,對於貴重儀器購置原則及相關規範專門列出另一欄位,供專家學者提供意見,並列為是否購置新儀器的參考。

     監委並建議,對於貴重儀器使用績效不佳的單位或個人,今後若再申請購置其他儀器,應該嚴予考核,以杜絕資源閒置。1020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