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僕燒公文兼擲筊 菩薩允拆三寶殿

2012-3-2

林世卿(圖右)逐一攤開拆除公文,請上天主持公道,當第三方見證者。(記者張瑞楨攝)

地藏寺佔用公有地新建的三寶殿違建,高度超過10公尺,等同於4層樓的建築,中市政府於外牆搭建鷹架,避免磚瓦傷人。(記者張瑞楨攝)

昨天強制遷移佛像與拆除三寶殿時,地藏寺信徒群聚大廳誦經,沒有抗爭與阻撓。(記者張瑞楨攝)

向大殿的地藏王菩薩禱告後,眾人把拆除公文燒給菩薩收執。(記者張瑞楨攝)

大殿內的地藏王菩薩同意後,眾人把三寶殿內的神像,逐一搬到大殿內,著手拆除三寶殿。(記者張瑞楨攝)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豐原區「地藏寺」的三寶殿雖是神在使用,卻因殿址占用公有地,被人間的法院判決是違建、須拆除;宗教專家林世卿昨率眾人,向天公(即玉皇大帝)出示強制拆除的公文,恭請見證,又焚燒一份公文副本給地藏王菩薩收執,完成人神之間的溝通後,台中市府才安然拆除。

上月前主委曾割腕抗爭

台中市民政局指出,豐原區自立街的「地藏寺」,供奉地藏王菩薩的大殿屬舊違建,雖不會被拆,但嚴格管制擴建,該寺卻於2009年占用公有地約115平方公尺,用來增建超過10公尺高的三寶殿,並供奉釋迦牟尼、藥師佛與阿彌陀佛,原中縣政府再三勸阻無效,後來經法院判決拆除還地,管理人也判處竊占罪後,改制後的中市府著手強制拆除。

不料,上月24日拆除工人進駐,該寺前洪姓女主委竟持刀割腕未遂,民政局擔心強制遷移三寶殿佛像時,衝突會更嚴重,特地委託宗教專家林世卿先行勘查,林世卿到該寺大殿請示地藏王菩薩時,認為菩薩似有懷疑,得知原來寺方沒把拆除公文稟告菩薩。

林世卿說,他擲筊得知地藏王菩薩的意思後,承諾會將強制拆除公文的副本,燒給菩薩收執;至於何時可遷移佛像?也用擲筊確認於昨天中午12時執行。

豐原警分局昨擔心信徒聚眾阻撓,動員60名員警戒備,但信徒僅在大殿誦經,別無動作;中午11時許,林世卿率市府民政局、都市發展局違章拆除工程科官員、警察,焚香祭祀上天後,恭請天公當第三方公證人,並完成儀式。

跟神溝通 公僕化解衝突

隨後他向地藏王菩薩禱告,焚燒公文副本給菩薩收執後,由民政局宗教禮俗科股長吳進輝,用硬幣擲筊再度請示可否動工拆除,不料卻連擲2次笑杯,菩薩似未同意,林世卿叮嚀吳進輝「要把話講清楚,讓菩薩了解」,他才擲出聖杯,總算獲菩薩同意。

工人逐一把三寶殿佛像、護法天王搬到大殿內,過程順利,廟方雖力圖挽救,但民政局重申,法院判決確定,公務員只能依法行政。

***********

雲水人間:

拆除占用公有地的違建

既要燒給菩薩燒公文的副本..

還要用硬幣擲筊再度請示

是怕觸怒降禍?

還是尊重宗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