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B肝帶原指數正常 仍有肝癌風險

 

文/許金川

Q:我知道有B肝帶原至少30年了,長期追蹤下來,肝指數與超音波都很正常,這兩週來,因為肚子容易發脹,就近到診所檢查,意外發現我的肝臟有一顆腫瘤,之後到大醫院複診,確定是肝細胞癌,讓我很難接受。

我雖然有B型肝炎,但平常身體很好,生活作息與飲食都很正常,不菸、不酒,且胎兒蛋白指數都很正常,也沒有肝硬化,怎麼會突然長出肝癌呢?

A:肝細胞癌主要好發在有B型肝炎帶原或C型肝炎感染,以及有肝癌家族病史與肝硬化的人,因此,只要存有任何一項危險因素,肝癌就有可能會悄悄冒出來。

B肝患者平時飲食、作息控制得當且不菸、不酒,或多或少可以降低一些發生肝癌的風險,但並無法完全避免肝癌發生,這是因為一旦感染到B型肝炎病毒,B肝病毒的DNA早就已經牢牢嵌入肝細胞中,因此,任何時候都有可能會長出肝癌來,但肝病在初期、中期往往都是沒有症狀的,唯有靠著定期檢查,才能確保肝臟是否健康。

臨床上,常見病人由慢性肝炎進入肝硬化,最後發生肝癌,但也有少部分人在肝炎階段就長出肝癌來了。

至於胎兒蛋白指數確實是診斷肝癌時的一項參考指標,但並非每位肝癌患者的胎兒蛋白都會異常升高。

據統計,大約有1/3小型肝癌患者(肝癌大小在3公分以下),胎兒蛋白是正常的,也有大約15%大型肝癌患者的胎兒蛋白依然正常,其中的差異主要取決於肝癌細胞本身會不會分泌胎兒蛋白而定。

因此,雖然您長期追蹤都正常,也沒有肝硬化,生活作息、飲食也很規律,但肝細胞中的B肝病毒還是可能會作怪,肝臟依然可能長出肝癌來,當前最重要的就是與醫師好好配合,才能做妥當的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擔任受贈單位、PUMA主辦之「2012 PUMA螢光夜跑」活動,時間5/05(六)高雄光榮碼頭、5/12(六)台北大佳河濱公園,現場參與跑步活動者將有機會獲得免費完整肝炎、肝癌檢驗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活動訊息請洽www.puma-nightrun.com.tw或上Facebook「好心肝粉絲團」查詢最新消息。免付費保肝諮詢專線:0800-000-583,好心肝官網:www.liver.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