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免試後特招 教長:避免學生考考看

2012/04/24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入學方式採「先免後特」,在免試放榜後,再辦理學科特色招生筆試的入學,引發家長憂心。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若「先特後免」,就算機會不大,家長一定會讓孩子先參加考試,爭搶有限的名額,最後還是落入考試引導教學的窠臼。

此外,十二年國教的國中會考要加考英聽,本報報導許多偏鄉學校沒有設備、沒有場地,難以推動英聽教學,例如北市五十九所公立國中,就有六校沒有分年級的廣播系統。

蔣偉寧表示,教育部一定會了解各地的需求,編列經費加強英聽設備,設法縮減城鄉差距。

十二年國教方案明天將出爐,規畫「先免試、再特色招生」,但不少家長先前出席教育部舉辦的十二年國教座談時,都希望更改順序為「先特招,再免試」,以免免試抽籤抽不到,特招又沒有考上,只能回來撿免試剩下的名額,學校愈選愈差。

蔣偉寧昨天出席國家圖書館世界書香日活動受訪時表示,免試在特招之前,才能讓學生先找到好的社區高中就讀;因為依台灣民情,若先特招,「大家都會想去考考看」。

教育部規劃特色招生分兩階段,先在四、五月辦特招術科類甄試,六月免試入學放榜,七月辦理學科類特招筆試。

蔣偉寧表示,一開始徵選以術科為主,參加特招的學生性向已經很明確,和免試一起舉辦很合適,並不會造成補習風潮。

他說,十二年國教的重點不在考試,而是希望學生主動學習,建議教師,教學方式一定要改變,教材、課程也要變有趣。

蔣偉寧也指出,會考只是檢視學生基本能力,雖然根據過去基測成績模擬,最高階的精熟比例只有一到兩成,但如果大家學得好,精熟比例可能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