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中生罵人渣? 人本轟觀念偏狹
  • 2012-04-25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林佩怡/台北報導

  誰是菁英? ▲有部分建北生直言自己是「菁英」,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右三)嚴詞批評說,全世界沒有一個成功人士會自稱為菁英,對於部分學生言論不以為然。(黃世麒攝)

     最近建中及北一女學生站出來反對以免試入學為主的十二年國教,人本教育基金會並指有建中生說出「為什麼我要跟那些人渣一起上課」的話。人本昨日號召學者專家批判「建北現象」,指明星高中享有較多資源,卻培育出這種觀念偏狹的學生,讓人心痛。

     教育部今天公布十二年國教最終方案,馬英九總統將出席。人本昨日召集學者專家舉行記者會批判「建北現象」,執行長馮喬蘭表示,之前有建中學生為了編刊物到人本來採訪,討論能力分班問題時,竟然有學生說「我們為什麼要跟那樣的人渣一起上課」,令她相當震驚。

     最近發起反對十二年國教的建中生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沒有經過考試篩選進來的學生,他們一定有某些素質,沒有像我們這些考試進來的學生所擁有的。」

     人本董事長史英表示,如果建中、北一女學生是菁英,為何九成學生放學後還要去補習?真正的菁英不會說自己是菁英,最近一些建中、北一女學生的表現,讓人搖頭。

     建中校長陳偉泓回應,必須查證是否確實是學生的言論,若真的出現這種言論,的確不妥當,也希望學生理性看待十二年國教。

     部分建中生在臉書成立的「反畸形十二年國教學生聯盟」發言人洪靖說,「完全不可能認同這種言論,這種言論很可怕」。他打電話到人本基金會確認後,發現那句話來自網路PTT推文,不能確認是建北學生講的,「怎麼會用蟑螂和人渣比喻一個人,這已把其他人視為較下等,但沒有人比任何人高等。」

     洪靖認為,他支持十二年國教想拉平差距、減輕壓力的精神,政策某些作為卻背道而馳。例如,一○三年免試入學比例達百分之百,以其他國家經驗為例,若公立學校完全退出人才培育,會讓其他學校擔負起特殊教育重責,這種作法不可行。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也表示,一時菁英非永久菁英,菁英是看對社會的貢獻,而不是透過分數決定,吳寶春、阿基師等人,都非出自明星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