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偉寧:明年65%免試入學若達不到 我可以鞠躬了

2012/04/25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入學方式說明暨各方案執行展示」記者會,馬英九總統(中)、行政院長陳冲(左)、教育部長蔣偉寧(右)共同宣布啟動十二年國教。 記者曾學仁/攝影

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陳冲和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主持十二年國教啟動儀式,宣布我國成為亞洲第一個實施十二年國教的國家,蔣偉寧強調,「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我們不能再等待!」他也說,十二年國教的教育工程不可能馬上成功,家長觀念要改變,國中教學也要改變,需要全面溝通,相信經過一、二十年努力,會為台灣再創下一個經濟奇蹟。

教育部今天在中正紀念堂演講廳,說明十二年國教入學方式,現場並展示29個配套方案的大型看板。教育部今天也確認十二年國教採「先免試、後特招」,103 年各招生區免試入學率達75%以上,108年單一學校免試至少達50%;特色招生則以「班」為單位,不能全校都特招,亦即菁英教育採「分散」而非「集中」,讓每校都有菁英學生,而非所有菁英集中在少數學校。

蔣偉寧日前已邀幾所明星高中校長進行溝通,他說,「我的態度很明確,不希望所有菁英都集中在幾個學校。」

他坦承,十二年國教還有很多要努力,但「不可能等到全部都ready(準備好)了再上路」,今年10月會先做課綱的微調,讓每個學生有機會發展多元智能。

他強調,103年75%的免試入學率是「玩真的」,「每個位子 (免試名額)都會實實在在填滿的」。明年免試65%的目標一定要達成,如果達不到,「我可以鞠躬了! 」(意謂道歉)

然而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後的抽籤問題,爭議很大,恐將造成「憑運氣」入學,教育部規畫,抽籤是「最後不得不的選擇」,如需抽籤,也要訂相關規範,例如積分相同時且名額不足分配,也就是超額比序比至最後一項時仍積分相同的人,才可參加抽籤。

為何採「先免試、後特招」?蔣偉寧解釋說,一定要先放棄免試才能報考特色招生,如果不這樣,「強者全拿」有失公平。

他也說,參加特招的考生不必擔心考不上,因為二階免試可與特色登記分發一起辦理,在一張志願卡上,可同時填特招志願和免試志願。

蔣偉寧說,108年,即使是明星高中,也有50%免試。

教育部規畫,所有管道招收的學生都是入學後再一起編班,一般性課程大家一起上,英文數學或特殊課程再分組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