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燒佛教村 緬甸30死

暴動毀數百屋 我擬升高旅遊警示

2012年06月12日

互相燒屋
緬甸若開邦穆斯林與佛教徒的衝突情勢上周五加劇,互相縱火燒屋。路透

【蔡佳慧、陳郁仁╱綜合報導】

緬甸西部連日來傳出佛教徒與少數民族穆斯林爆發流血衝突,迄今已導致至少30人喪生、數百戶民宅遭縱火損毀。總統吳登盛前天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擔心無政府狀態蔓延,將危及民主進程。同時間,維安部隊進駐,搜尋罹難者遺體。

我外交部指緬甸現況有點難以控制,我駐泰代表處已回報狀況,部內正評估,預計今調升緬甸旅遊警示為橙色,要國人高度小心,避免不必要的旅行。

拿照控訴
緬甸穆斯林少數民族「洛興雅人」昨於聯合國在若開邦的辦公室外抗議,呼籲當地宗教流血衝突儘早結束。法新社

「失控將危及民主」

吳登盛前天在電視上呼籲衝突雙方克制,警告若情況失控,新政府所致力推行的民主改革恐將受波及。「如果這種無止境、無法無天的報復行動繼續,很可能蔓延到其他地方,造成壓倒性的破壞影響。果真如此,我們的和平穩定、才初起步的民主改革,及國家發展都將受嚴重影響。」
若開邦(Rakhine state)的宗教流血衝突,起源於上月一名女佛教徒據稱遭3名穆斯林男子性侵並殺害;本月3日,約300名佛教徒發動私刑,攻擊一輛穆斯林巴士,打死 10名乘客。此後雙方衝突愈演愈烈、互相縱火燒屋,上周五衝突情勢飆高,暴民焚毀至少400棟屋舍,7名佛教徒喪生,警方更被迫向暴民開槍。

居民:5天沒闔眼

昨在若開邦的首府實兌(Sittwe),學校、銀行、商店和最大市集均關閉或歇業。民眾擔心衝突再起,42歲佛教徒紡織店老闆說:「我們已經5天沒有闔眼了。」她說當地謠傳穆斯林人將搭船攻擊位於海岸的市集,並說自己住在穆斯林區的表妹已向警方尋求保護,「她的屋子被毀了,現在生活在恐懼中」,連食物和飲水都很缺乏。
官方媒體稱,此衝突已造成17死;當地媒體報導,在穆斯林為主的城鎮,至少已有30死,數百屋舍被損毀。照片顯示村落道路瀰漫黑煙,不少住宅遭焚毀或掠奪,現有軍警持槍戍守。當局宣布4市鎮宵禁,禁止公共場合5人以上集會。

武裝戒備
消防人員前天在若開邦首府實兌搶救在宗教衝突中被縱火的房屋,武裝警察在場戒備。路透

緬甸政府重要考驗

若開邦有80萬名來自孟加拉的穆斯林少數民族,稱為「洛興雅人」(Rohingya),儘管有些數代世居緬甸,但仍被視為非法移民,不具公民身分。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副總監羅伯森指稱,此地緊張情勢一觸即發,「這些人覺得自己受困在盒子裡,敵人環伺,挫折感很高。」他稱如何處理此地的宗派仇恨及暴力衝突,「對於承諾一個多民族緬甸的政府而言,這是一項初步但重要的考驗。」
孟加拉邊境也將強警戒,擔心洛興雅人趁隙入境。聯合國昨開始撤離駐緬甸西部的職員及其家屬。

緬甸宗教衝突位置圖
緬甸西部若開邦近日發生宗教流血衝突,當局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

緬甸宗教衝突事件簿

●2012/05:緬甸西部若開邦1名佛教少女遭姦殺;3名穆斯林男子涉案被捕
●2012/06/03:300名憤怒佛教徒攻擊1輛載穆斯林的巴士,毆死10名穆斯林以示報復
●2012/06/05:50名穆斯林在仰光抗議;佛教徒在網站號召約300人前去,雙方爆發衝突
●2012/06/09:若開邦兩教派緊張情緒加劇,暴民焚燒逾400戶房舍,殺害7名佛教徒
●2012/06/10:總統吳登盛宣布該邦進入緊急狀態,實施軍事管理
●2012/06/11:聯合國宣布撤離在該邦駐派的約44名人員及其家屬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