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微活動難透氣 血管阻塞達90%
  • 2013-01-26
  • 中國時報
  • 林怡秀/台北報導

 戎祥25日凌晨因心肌梗塞猝逝,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臟內科主任王宗道說,心肌梗塞有90%機率引發心室顫動,心跳會瞬間達到200以上,若10 分鐘內未急救,通常就回天乏術。他提醒,若稍微活動就覺得悶、透不過氣,代表血管阻塞程度已達到90%;激烈運動後才會有症狀,代表阻塞程度約70%,「50%以下不會出現症狀,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戎祥走得突然,王醫師說,應早有症狀出現,只是他本人並未留意,以致徒生遺憾。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有哪些?

亞東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吳靜芳說,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及有心肌梗塞的家族病史,另外體脂肪超過27等,若有上述任何一項,都應定期檢查有無心血管疾病。

另外,吸菸、天氣轉換、喝酒都會誘發心血管疾病,「其中吸菸影響最大,還有生活不正常、工作壓力大等,也有可能是原因。」

 國泰醫院汐止分院心臟內科主任陳逸中表示,因飲食習慣西化、加上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齡層有逐年下降趨勢,建議男性年過40就應定期接受檢查,女性則是50歲,才能防範於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