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退撫基金 薦任5等調整後1年多繳4萬

  • 2013-01-30 01:56
  • 中國時報
  • 【徐子晴、管婺媛/台北報導】

     府院今將公布年金改革方案,目前除軍公教延後退休、十八%優存下修已獲得共識外,根據上周六行政、考試兩院向馬英九總統報告的詳細改革方案顯示,銓敘部擬將軍公教人員退撫基金提撥率,從現行的十二%,逐年調升至十八%;且個人、政府提撥率將分別從現行的卅五%、六十五%,逐年分別調整至五十%、五十%。以薦任五職等科員為例,改革後一年要多繳約四萬元退撫基金。

     根據銓敘部規畫的軍公教「少領」方案,若新制從民國一○五年實施,公務員月退休金計算基準將從「最後在職十年平均俸額」,逐年遞增一年平均年資,至民國一一○年調整至最後在職平均十五年俸額。

     此外,月退休金基數也將從本俸兩倍降到一.六倍。具有新舊制年資者,從民國一○六年起,逐年調降○.一個基數,至民國一○九年將降至「平均俸額乘一.六倍」;民國八十四年軍公教退輔新制實施後才出任公職者,因為不具舊制年資,所得替代率較低,則到民國一○八年降到「平均俸額乘一.七倍」。

     未來公務員退休更以「多繳」為原則,銓敘部規劃將退撫基金提撥率調升至十八%,個人提撥率也將調升至五十%。

     以委任五職等為例,現況一年需繳三萬四七○四元至退撫基金,改革後一年需繳七萬四三六四元,未來將多繳三萬九六六○元。

一名簡任十四職等高官,現況一年需繳五萬三四九六元,改革後一年需繳十一萬九四三六元,未來將近多繳六.五萬元。

     為改變退休公務員隨在職者調薪加薪的情況,銓敘部除設置退休公務員所得替代率八成上限外,也擬將退休者與在職者調薪脫鉤,改以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動(CPI)作為參考;但退休公務員加薪、減薪與否,都必須由行政院決定。

     試院官員強調,退休公務員所得替代率,是依在職公務員月薪為比較基準;未來當在職公務員調薪時,退休公務員月薪不變動,所得替代率更低。

     至於十八%優存利息改革,未來公務員將在所得替代率八成的限制下,優存利息擬以七%加上台銀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浮動,上限不能超過九%。銓敘部官員指出,針對在職、已退公務員的優存利率有不同調整方案,可能以三%、四%、五%、七%,再搭配台銀一年、兩年定存利率調整,完整方案今天將公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