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綠版勞工應繳保費高出1倍

  • 2013-01-31 13:23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今天受訪時說,他對民進黨年金改革版本感到「震撼」,勞工應負擔保費高出政院版1倍,對勞工大砍一刀。

     江宜樺上午接受電台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對於民主進步黨也提出年金改革版本,他表示,昨晚看完資料後,「我覺得蠻震撼的」。

     他指出,兩個版本的真正差異,除了公教所得替代率不同,在勞工勞保部分,民進黨版本將政府的角色完全撤出,主張勞雇雙方以4:6比例分擔繳交費用,政院版則維持現行雇主7成、勞工2成和政府1成的分擔比。

     以最高投保薪資級距新台幣4萬3900元試算一名勞工應繳保費,他進一步指出,在政院版將保費費率逐步調高到19.5%情況下,勞工負擔 2成,每月應付1712元;民進黨版調高費率至16.25%,勞工負擔4成,每月應付約2854元;勞工按綠版每月應多付1142元,一年多付1萬 3704元。

     江宜樺表示,民進黨版勞工應負擔比例幾乎是政院版的2倍,保費壓力增加更多,「對勞工的照顧是這樣表現」?這種費率分攤,對勞工也是大砍一刀,民進黨應說清楚。

     他也說,在民進黨的年金版本,政府無須負擔保費費用,「我們不接受這樣的版本」,這不是基礎年金的設計,政府應該負點責任,不然就應改成商業保險。

     此外,對於軍公教和勞工的潛藏負債,民進黨主張由已退休和現正工作未來要退休的人共同分擔扣繳,江宜樺說,這是較理想的想法,回繳可能造成社會很大的動亂,他個人不贊成這樣做,政院目前提出的勞保年金分年撥補計畫是經過精算。

     江宜樺也說,民進黨對外把行政院和考試院的年金改革版本批評得一文不值,兩個版本相較,公務員退休所得計算基礎、政府負勞保年金最後支付責任等方向卻都近似。

1020131

 

*******************

 

蘇貞昌:江宜樺看不懂綠版 亂批

【聯合晚報╱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2013.01.31 02:52 pm

行政院批評民進黨版年金改革方案,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政府不做事,只會罵政黨,非常不妥當。民進黨一再呼籲舉行國是會議,馬英九總統置之不理,等到民進黨提出版本後又罵人。國民黨版的年金改革才是逼死勞工,馬政府不要再亂放話,亂批評。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批評民進黨版年金政策逼死勞工,蘇貞昌說,是江宜樺看不懂自己的版本,還是沒有看懂民進黨的版本?江宜樺沒搞清楚、亂批評一通,很不妥當。他對江宜樺的評論,很意外。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從來沒有主張現在就要讓勞工負擔40%的保費,而是反對國民黨版的勞工必須負擔50%保費。

蘇貞昌指出,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是勞工負擔40%、雇主負擔60%保費,但民進黨認為,這樣的調整必須經過勞、資、政府三方協商有共識後才能做,不贊成現在馬上就上路。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則說,他昨天上電視被人民火大聯盟發言人顧玉玲質疑,為何民進黨要調高勞工保費分擔比率?明顯有利雇主,他當場啞口無言。

郭正亮說,依勞保現制,保費分擔比率是政府1、雇主7、勞工2。但依民進黨版本,卻變成雇主 6、勞工4,勞工要多付一倍保費,政府反而不必出資。反觀馬版,並未調整勞雇分擔比率。

全文網址: 蘇貞昌:江宜樺看不懂綠版 亂批 | 退休年金制改革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674417.shtml#ixzz2JYoYRz5p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