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處理胃酸逆流的方式。

基本上,仍然是從「胃酸分泌過多」和「脾胃蠕動/消化功能不良」兩個大方向著手:

 

胃酸過多/胃火大的體質,西藥的制酸劑,效果的確是又穩定又迅速,尤其是PPI(氫離子阻斷劑)、H2 blocker(抗組織胺)等藥物,甚至能將胃中的pH值,從原來的2~3,提升到4 以上。

因此,不論什麼體質,吃了西藥,大概都會有一定程度的療效。

相反的,在這方面,中醫一定要看體質,如果體質判斷的正確,效果才會好。

 

相對的,西藥中並沒有「補脾胃」的藥,而且可能愈吃脾胃愈虛。中藥就有比較多的選擇性。

像香砂六君子湯、平胃散、理中湯、四逆湯、烏梅丸、半夏瀉心湯、桂枝湯、葛根加半夏湯……等等,其實都有「強健脾胃」的效果,可以處理「脾虛體質」。

.................

 

全文詳見:

http://doctor01jeng.pixnet.net/blog/post/24713113-%E8%83%83%E9%85%B8%E9%80%86%E6%B5%81%EF%BC%9A%E4%B8%AD%E9%86%ABvs%E8%A5%BF%E9%86%AB%EF%BC%9F%28%E4%B8%8B%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