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 44國領袖上街挺《查理》

拒向恐襲低頭 法國250萬人哀悼

2015年01月12日

 

法國遭連串恐怖攻擊後,巴黎市中心的共和廣場昨湧現150萬人,響應反恐大遊行。路透

 

【林沿瑜╱綜合外電報導】以嘲諷宗教漫畫著稱的法國《查理周報》(Charlie Hebdo)總部上周三遭伊斯蘭恐怖份子血洗,兩天後嫌犯與同夥再挾持人質,3天造成17死,被喻為「法國911事件」。44名全球領袖昨破天荒一起走上巴黎街頭悼念罹難者,與250萬法國人共同宣示拒向恐怖份子低頭的決心。但消息指巴黎是一連串攻擊歐洲城市的起點,未來義大利羅馬等城市也可能遇襲。

 

 

全球44位領袖昨齊聚巴黎聲援法國反恐大遊行。法新社

全球44位領袖昨齊聚巴黎聲援法國反恐大遊行。法新社

這次恐怖攻擊不僅法國受創,也觸動全球對恐怖威脅的敏感神經,巴黎反恐大遊行吸引全球許多城市也紛響應。
巴黎昨下午3時(台灣時間昨晚間10時),法國總統歐蘭德、英國首相卡麥隆、德國總理梅克爾等歐洲領袖,以及多個阿拉伯國家領袖、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也到場參與遊行。主辦單位表示,高達150萬人響應;巴黎以外其他城市也有100萬人上街聲援反恐。

烏克蘭知名女權團體「FEMEN」成員也參加大遊行。法新社

部署5千軍警待命

多國領袖攜手邁步前進,一起遊行巴黎市區,是世界首見的場面。歐蘭德在遊行前說:「今天巴黎是全世界的首都。」他們站在隊伍前頭,與罹難者家屬、上百萬民眾聚集在巴黎共和廣場,出發至國家廣場。法當局祭出最高等級警戒,部署5500名軍警,除便衣警察保護政要,沿途屋頂狙擊手待命。
巴黎恐攻3嫌上周五遭擊斃,但恐攻陰影仍在。法國猶太人機構代表理事會(CRIF)主席庫齊耶曼昨天稱,歐蘭德告訴他,如果有必要,將派軍警保護所有學校和猶太教會堂。


傳IS將襲羅馬等城

德國《畫報》昨引述美情報消息指,美國國家安全局於巴黎遭恐攻後,攔截到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領袖的通訊,當中提及巴黎只是個信號,接下來將接連攻擊羅馬等歐洲城市。美國情報單位的情資指,血洗《查理周報》的兇手在荷蘭另有聯絡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昨引述法國警方消息指,法國執法人員已被要求不要使用社交軟體,並隨時準備好隨身武器,因原本沉寂的恐怖份子已在過去24小時重新活躍起來。CNN指,恐攻兇嫌科雷巴里(Amedy Coulibaly)上周五攻擊巴黎猶太超商時,打了數通電話提及將鎖定法國警察為攻擊目標。

德報社縱火逮2嫌

德國《漢堡晨間郵報》在《查理周報》出事後仍轉載該刊的諷刺漫畫,昨凌晨2時許遭人丟入石塊和燃燒物體。所幸火勢很快撲滅,無人員傷亡,2名可疑男子被捕。比利時法文《大晚報》也因刊登《查理周報》諷伊斯蘭漫畫,昨收到炸彈恐嚇電話,辦公室緊急淨空,警方封鎖周圍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