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莉訪伊拉克「最糟一次」

逃離IS 光敘利亞就有500萬人待援

2015年01月27日

 

 

擔任聯合國難民署特使的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前天造訪伊拉克北部難民營,受到熱烈歡迎。歐新社

【張渝萍╱綜合外電報導】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前天以聯合國難民署(UNHCR)特使身分,造訪伊拉克北部庫德族自治區的難民營。她對當地現況十分震驚,稱「是5度造訪伊拉克以來最糟的一次」。她批評國際社會未盡保護敘利亞、伊拉克戰亂區平民的責任,呼籲外界付出更多努力,結束兩國的戰亂。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造訪庫德自治區多胡克(Dohuk)的漢吉難民營,該處收容受內戰折磨的敘利亞人、逃離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魔掌的伊拉克平民。

敘國內戰逾20萬死

她上次訪伊拉克是2012年,當時IS尚未成氣候,但去年IS掌控敘、伊各約1/3領土,還在伊拉克殘殺擄掠雅茲迪族等異教徒後,短短一年伊拉克已有逾200萬人流離失所,近半數都逃到庫德自治區,人數不斷增長。
敘利亞內戰持續4年無減緩跡象,造成逾20萬人喪生,數百萬人逃至鄰國,去年又因IS侵略情況雪上加霜,裘莉說:「光敘國境內就有逾500萬人需要人道援助。」

「永遠和你們一起」

裘莉指出:「我對今天在這裡的所見所聞感到震驚,這是我自2007年來第5次造訪伊拉克,這次看到的情況比以往都糟。」她批評國際社會未盡力保護敘、伊平民,稱UNHCR(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2014年在敘、伊的救助計劃只募得一半資金,募款速度令人憂心,「這場人道危機若未受重視,將來恐變大災難。」她也幫當地難民打氣:「我們永遠和你們站在一起,並會給你們所有支持撐過每一天,你們要相信最後一定能回家。」
此外,土耳其前天也在邊界蘇魯奇開設最大難民營,可收容3.5萬來自敘利亞科巴尼的難民。科巴尼4個月前開始受到IS侵略,之後庫德族軍隊在美國空襲支援下,將IS驅離該地。根據UNHCR,逾380萬敘國難民逃至土耳其、黎巴嫩、約旦等鄰國。

阿塞德批美不實際

美國與盟國在敘、伊持續空襲IS,並打算在沙烏地阿拉伯等地訓練敘國反抗軍抗IS,但敘國總統阿塞德認為,美欲利用反抗軍抗IS的計劃「不實際」,他們很可能投敵。阿塞德還認為美國領導的抗IS國際聯盟無太大成效,「美國有對土耳其施壓,阻止他們援助激進組織『基地』嗎?答案是沒有!」他稱結束敘國內戰唯一辦法是政治協商。

 

圖片2 / 2

敘利亞、伊拉克難民現況

敘利亞:約760萬人無家可歸,380萬人逃至土耳其、黎巴嫩、約旦等鄰國
伊拉克:約有200萬人無家可歸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