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機葉片難修 幻象機考慮封存、汰除

捍衛台海空域的主力戰機幻象兩千,維修狀況不斷,編列高額的作業維持費仍無法解決。立委昨天踢爆,發動機葉片有無法補救的斷裂問題,國防部長高華柱答詢時沈痛表示,會認真考慮提前汰除幻象戰機或部分封存。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昨天審查國防預算,立委林郁方質詢時指出,今年五月幻象戰機出現發動機葉片斷裂情形,飛行員每月飛行時數一度低到僅剩六小時,遠低於國防部規定的每月十五小時,更是美軍的三分之一、中共的一半。

由於法國後勤支援能量不足,葉片斷裂問題始終無法解決。林郁方說,空軍每年編列高額維修預算,卻換來這樣的結果,真該好好思考幻象機未來。

以九十九年預算為例,F-16每小時需要十六萬元作業維修費,經國號是廿五萬,幻象機高達八十萬元。

高華柱指出,國防部現在首要克服葉片模組等零附件的問題,空軍正積極與法國籌商因應之道。封存部分幻象戰機或汰除,可列入考量,但會審慎評估後做決定。

我空軍在1992年向法國訂購六十架幻象兩千戰機,第一個幻象中隊於1997年十二月成軍,幻象戰機聯隊則是2001年五月成軍,至今還剩五十七架。

幻象戰機性能優異,但昂貴的零附件和維修技術問題,使幻象機妥善率近年來始終無法達到標準。

幻象戰機零組件價格高昂且獲得不易,空軍針對待料機有俗稱的「封存」措施,目的是凍結待料機的時間。因為戰機每天有例行檢查,在封存狀態下可暫時不做檢查,節省人力、工時和經費。此外,台灣鹽分高,封存可以防止鏽蝕。

●幻象機小檔案

幻象2000(Mirage 2000)型戰機由法國達梭公司製造,空軍採購幻象2000-5型大幅強化幻象2000戰力,裝備RDY都普勒雷達,能同時掃描二十四個目標,算出最具威脅的八個,引導四枚雲母飛彈,攻擊不同目標。

我國在1992年花360億台幣向法國採購六十架幻象戰機,四十八架單座和十二架雙座,成軍後編入四九九聯隊,駐防新竹基地,其中三架在執行任務中墜毀。(李志德)

※延伸閱讀》
幻象每月飛行數僅剩6小時
幻象戰400零件 半年才買到41件
我47架幻象 僅25架可用

【2009/10/2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