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9-10-23 06:01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一名35歲男子喝醉酒,意識不清,隨口吃了家中的一塊小餅,沒想到數小時後出現劇烈嘔吐、心跳驟減、血壓下降且休克,被送醫急救。

醫師問診後發現,男子吃的是民間偏方「蟾酥」,原為浸泡後塗抹的外用壯陽藥,其具有麻醉皮膚的特性,因此男子食用後即出現嘴麻症狀,險些中毒喪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范盛程指出,男子被送到急診室時意識清楚,但心跳只剩每分鐘40下,遠低於正常值每分鐘80下,血壓一度降至70至80毫米汞柱,立即以升壓劑、強心劑治療,抽血檢查發現,男子血液中的毛地黃濃度為標準治療濃度的3倍以上,毒性強,可能休克致命。

范盛程說,男子的妻子回想後表示,家中有一塊小餅不見了,男子也透露,小餅是向友人要來的蟾酥。

范盛程解釋,蟾酥的毒性主要來自其中的類強心配醣體,性質和西醫治療心衰竭的毛地黃相似,過量可能中毒;蟾酥中毒,毒性會隨著時間代謝,男子於加護病房住院8天後康復出院。

范盛程說,院區上次接獲類似案例是20年前一名老婦誤食蟾酥,經搶救後老婦成功康復。不過,國外的案例報告中,6例誤食個案中有4例死亡,死亡率高。

蟾酥中毒最嚴重的症狀是產生致命心律不整,如竇性緩脈,第三度或完全房室傳導阻斷和心室顫動,若於食用後一小時內發現,立刻催吐或洗胃,可避免毒物經由腸胃道吸收;也可以用活性炭減少腸胃吸收。若藥物治療無效,需要置入暫時性心律調節器維持心跳。

范盛程指出,蟾酥有麻醉皮膚的效果,外用藥物宣稱可持久,北市迪化街有些大型中藥行即可購得,但蟾酥應視為「有毒藥物」,其外型與巧克力餅神似,應妥善放置,不可放在兒童容易拿取之處,以免兒童誤食。

台北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則說,西醫針對早洩也有凝膠可以治療,行房前塗抹,有麻醉、持久效果;蟾酥、印度神油的藥理作用可能也有效,不過偏方若來源不明,配方不純或不穩定,可能有後遺症。臨床上有病患塗抹印度神油後過敏,陰莖紅腫、潰爛,建議民眾使用前應先諮詢。

《蟾酥》

有麻醉效果 坊間傳說可壯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范盛程表示,蟾酥是一種中藥,又名促秋、秋施、菊促、苦龍、何皮、癩蛤蟆,取自蟾蜍耳後唾腺和皮膚腺體分泌物,加工後乾燥而成,主要產地在中國河北、山東、四川、湖南。

蟾酥主要是中醫使用於強心利尿,治療慢性循環障礙所引發的水腫,並有解毒、消腫、止痛作用;不過,聯合醫院中醫師楊麗姝說,由於蟾酥有毒,劑量不易掌握,中醫臨床上已很少使用。

范盛程說,蟾酥可麻醉皮膚,坊間傳說有壯陽效果,因此有業者將其製成外用藥物,他在迪化街大型中藥行購得一塊蟾酥,約手掌的掌心大,重約150克,要價1200元;根據業者說法,使用時剝下一塊泡水,待其溶解後,即可將液體塗抹於生殖器,但行房前要洗淨,以免對方生殖器「麻麻的」。

蟾酥中毒會出現噁心、嘔吐、心跳徐緩及心律不整,另有四肢麻木、癱瘓、抽筋、視力模糊、幻覺、頭暈、意識不清、嗜睡、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者致命。

(記者林相美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