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牛爭議 薄瑞光:這是個假議題

  • 2009-11-24
  • 中國時報
  • 【曾薏蘋/台北報導】

 別談牛 來個熊抱吧▲薄瑞光(右)23日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美國人每天都給自己的小孩、孫子吃美國牛肉,沒有人會擔心,在美國也沒有爭議。兩人還熱情地擁抱,互動氣氛良好。(陳信翰攝)

 別談牛 來個熊抱吧▲薄瑞光(右)23日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美國人每天都給自己的小孩、孫子吃美國牛肉,沒有人會擔心,在美國也沒有爭議。兩人還熱情地擁抱,互動氣氛良好。(陳信翰攝)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昨天赴立法院拜會,薄瑞光會後表示,歐巴馬不論公開或私下言辭,都非常清楚陳述美國政策,不會在任何方面改變長期對台政策,也在新聞聲明中提及台灣關係法,「而且是歐巴馬個人確認要提到(That was a personal desire by him to make sure it’s mentioned)」。

    談到美國牛肉的議題,薄瑞光態度頗為強硬說:「It’s a phony issue。(這是個假議題)」據轉述,薄瑞光在閉門會議中,提到台灣美國牛肉爭議,軟硬兼施,有時無奈、有時遺憾,有時語氣也帶點威脅。與會立委轉述,王金平建議薄瑞光:「二%的牛雜,可否不要放在協議裡?」薄瑞光不解說:「怎麼會這樣?不是都已講好了?」

     薄瑞光說,台灣的前後任政府都對美國牛肉做過風險評估,得到的結論都是安全。美國人每天都給自己的小孩、孫子吃美國牛肉,沒有人會擔心,在美國也沒有爭議。

     薄瑞光強調,美國總統歐巴馬不會在任何方面改變長期對台政策;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時,也說明美國不會改變包括對台軍售等立場。

     此外,王金平表示,他特別向美國表達,美國領導人對台灣任何有關主權的談話,會有相當的影響,期待美國領導人在各種場合的談話,能慎重面對台灣主權、談話要很明確,「不要令人有其他想像的空間」。

     王金平指出,薄瑞光來台主要是解釋歐巴馬在中國訪問的情況,所以在歐巴馬與胡錦濤會面後的一週內就趕到台灣。

     薄瑞光是從美國華府直接趕到台灣,沒有經過夏威夷的家,「可見他也是急著要到台灣來做說明,讓大家能夠了解」。

     王金平說,薄瑞光強調一九七二年上海公報簽署有關主權領土問題,「中國的主張就是一種認知而已,美國的立場從來都沒有任何承認」,一直到今天,大陸一直在嘗試希望美國能夠鬆口,但美國一直沒有,所以這次美國方面,對這個問題也相當堅持。

     王金平表示,歐胡會時雖然時雖然沒有談到台灣關係法,但歐巴馬在記者會上是有提出來的,因為台灣關係法與台灣安全有非常緊密的關係,「這方面他們也理解到」,薄瑞光此行特別說明美方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