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蕙芬拼鈔5年 757萬元「起死回生」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宏業】

2010.11.25 08:21 am

女調查官劉蕙芬協助民眾鑑定或拼貼受到汙破損的鈔票,救回金額高達757萬元,堪稱是「拼鈔達人」。
記者胡經周/攝影

調查局鑑識科學處的女調查官劉蕙芬,從二○○六年起,協助民眾鑑定汙破損鈔票,五年來經由她雙手「起死回生」的鈔票,高達七百五十七萬元,堪稱是「拼鈔達人」。

已婚育有兩女的劉蕙芬,在調查局工作有卅年的資歷,她從雇員開始做起,最早是負責筆跡分析的業務,後來苦讀通過特考,正式轉為科員,現在是調查局唯一會拼貼鈔票的女調查官。

劉蕙芬從小就對拼圖很有興趣,因為手巧、心細加上有耐心,五年前被長官指定接下拼貼鈔票的艱鉅任務,她總共處理過二百四十七件個案,還原鈔票金額有七百五十七萬元。

劉蕙芬剛接下「救鈔」任務時,心裡有些害怕,擔心無法順利完成拼貼工作,「後來我就把拼鈔當作拼圖一樣研究」,慢慢摸索到竅門,如今只要拿起碎鈔,立刻就能判讀擺放的位置。

劉蕙芬說,汙破損鈔票種類可說五花八門,送鑑定的民眾以老人居多,主要原因是有人把積蓄埋在土裡,或把錢藏在衣櫃,時間久了,錢很容易潮濕破損,還會遭白蟻啃蝕,鈔票就變得「不成錢形」了。

她遇過最驚悚的案例,是有民眾替祖先撿骨,挖出陪葬的千元大鈔,委託她幫忙拼貼還原。由於這些鈔票早已跟泥漿混在一起無法辨識,甚至還發霉發臭;為順利完成,她還得先用紫外線殺菌,才能進行拼貼任務。

除了受潮、被蟲咬,火焚也是常見的鈔票毀損案例。

曾有婦人去廟裡參拜,因為人潮擁擠,皮包掉進香爐,導致裡面的錢被燒到焦黑;也有人擔心家裡遭小偷,把私房錢藏進微波爐,結果忘了拿出來,錢也被燒得面目全非。

劉蕙芬笑說,鈔票拼貼工作雖然耗時費力,但許多錢都是辛苦的積蓄或是周轉金,若能幫助民眾失而復得,讓她覺得很有成就感,工作也充滿意義。

【2010/11/25 聯合報】

******************************************************

20萬元成碎片 女調查官巧手救回18.6萬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2010.11.25 08:21 am

圖為民眾碎紙機絞碎的紙鈔碎片。
記者胡經周/攝影

台北縣樹林市的塑膠工廠林姓老闆,將兩百張千元紙鈔當成廢料絞碎,廿萬元就這樣不見了;這堆碎紙經由調查局拼貼鑑定,靠著鈔票上的「國」字,三天內找出一百八十六張鈔票,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調查局鑑識科學處科長胡興勇指出,位於千元鈔中央的「中華民國」四個字,都是採凹版印刷方式印製,這種印刷字體,油墨都比較厚,防偽效果最好,而且版紋比較凸出,摸起來有立體感;碎鈔最好的拼貼方法,就是從特殊字體開始尋找。

由於「國」這個字顏色較深、筆畫最多,是最容易辨識的字體,因此鑑識人員決定以「國」字作為拼貼標的,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回」兩百張鈔票。

上周五,女調查官劉蕙芬接到這件不可能的任務,憑藉經驗與耐心,短短三天的時間,就找出一百八十六張千元紙鈔的「國」字,等於有十八萬六千元的鈔票,有機會拼貼成功。

胡興勇指出,受損的鈔票要兌換成現金,必須以鈔票拼貼面積來計算,如果回復到原本面積的四分之三,就能兌換全額,大於二分之一也能領到五百元;至於一半面積都沒有的,就什麼都換不了。

他說:「這包碎紙要回復原狀真的很不容易,但這些都是民眾的血汗錢,再困難也要盡力拼湊。」因此調查局受理林姓民眾的請求,就交由鑑識科學處的「問題文書鑑識實驗室」全力完成。

據指出,調查局的「問題文書鑑識實驗室」,是國內第一個多功能文書鑑識工作實驗室,受理各單位送驗筆跡、印文、偽鈔或者鈔票受到各種汙損的鑑定,因為精準度高,昨天獲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頒發ISO認證書。

************************

雲水人間:

調查局管的還真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