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異語:全家東西都撿的 窮到無路可退

熊太太 新店十四張捷運拆遷戶

2011年 11月25日

Q:怎會家裡東西都撿來的?
A:我是江西人,15年前32歲,嫁來台灣,前夫早走,留兩個孩子,後來經媒人介紹,嫁我老公,他是老兵,當時69歲。
我老公原本住信義路,政府說要蓋森林公園,他領了些補助搬到新店租房,後來就搬來溪園路,這只有7坪,地是農民的,房子是老兵的,他過世後被拍賣,我老公買下來,房子小,就他和我跟我倆生的兩個小孩一起擠著上下舖睡,8年前,我做工存10幾萬,蓋起二樓鐵皮屋。

Q:你先生70歲,怎有勇氣為他生兩個孩子?
A:我以為他年紀大,不會生,沒想到我懷孕,只好生下來,其實他也想傳宗接代,兩年後,我又懷孕,想拿掉,但他叫我生下來。
老公對我不錯,有孩子後,整天憂愁自己年紀這麼大,孩子養不大怎麼辦?這幾年,政府說要蓋捷運,要徵收我們的房子,他煩惱沒錢又沒房子,最後精神錯亂,被送到榮民之家。
Q:妳帶兩個孩子,怎麼過?
A:扣掉榮民之家花費,老公退休俸還有1萬塊,早上,我去回收廠幫忙,月入1萬多;下午再去當清潔工做到晚上,月入1萬2。工作有時有,有時沒有。原本領低收入戶,每個孩子每月補助學費2千塊,有補償金後,就被停掉了。
我的房子補償金加搬遷費跟獎勵金才50幾萬,政府沒安置,現在新店租房子1個月要1萬多,這些錢我能租多久?我還要繳孩子學費,大女兒念私立高中,一學期學費要4、5萬,我怎麼活?你們政府太可怕了。

「待這比大陸苦」

我在台灣比大陸還苦,像我做垃圾分類,看到有人丟掉的水果跟菜還可以吃,就拿回來吃,這些人參跟香菇都撿的;除了學校制服,我跟孩子身上穿的、家裡用的飲水器、平底鍋跟床也是撿的,要省啊。有人知道我日子不好過,送我用過的乾淨棉被。撿太多就送給隔壁阿姨,她年紀大,帶個智障兒子。這邊的人都窮,就靠打零工,有錢誰會到這裡來?
這條路過去就是中央新村跟湯泉,那是另個世界,環境非常好,連丟出來的東西都很好,每次看到我們這麼寒酸,會想哭,但我不想給小孩壓力,都忍著。我的小孩沒上過幼稚園跟補習班,家裡沒書桌,兩姊弟就一人坐著一張床自己念書。我努力工作,盡量不要欠別人,也教小孩,窮一點沒關係,要有志氣。
政府說,11月底,如果我們不搬遷,連補償金都拿不到,可是我還不曉得能搬哪。我曾想帶小孩回大陸,可是回去也不行,我拿了中華民國身分證,全家回去都變外國人,搞到兩邊不是人,真的很痛苦。
我沒要政府多賠我,只希望給我們一個窩。蓋捷運只要2公頃,新北市府徵收15公頃,難道不能挪點地蓋房子安置我們?我可以用租的,至少也比外面房租便宜,讓我熬到孩子懂事獨立,再讓他們自己考慮,到底想回大陸,還是留在台灣,這裡我沒辦法過,我47歲了,一年老過一年,完成任務後,我要回去。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