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 還留明星集中營?

【聯合報╱季瑋珠、劉仁沛】

2011.05.21 03:00 am

季瑋珠/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所教授(新北市)
劉仁沛/台大農藝系生物統計組教授(新北市)

十二年國教腳步逐漸接近,報紙上不少新聞和投書,討論明星高中的未來發展,以及民國一○三年廢基測後,國中競爭是否更加激烈,明星高中的跳板—明星國中附近房價是否更高,抽籤壓力是否更大,甚至這種壓力是否向下延伸到國小等等的問題。

這都是因為很多家長無法放棄讓孩子擠進明星高中的夢想所致,家長以為進入明星高中,就等於拿到頂尖大學的門票。

其實,明星高中只不過是把智育好、會考試的一群人集中在一起互相廝殺的集中營,進入頂尖大學的比率高,也是因為學生本來就會考試,根本說不上是很優秀。

而且,明星高中名額有限,大部分家長和學生是一定會失望的。進入明星高中的孩子,也不見得快樂,只不過延續國中,甚至國小的戰火,培養唯我獨尊、以菁英自詡的惡習,不但不知如何平等待人,更種下日後難以適應壓力、不知如何面對挑戰和挫折的危機。

如此犧牲青春年少,讓大部分的青少年失去應有的歡樂和健康,更斲傷年輕人最可貴的創造力和自我成長的契機,導致國家整體競爭力的下降,實在太不值得。

最激進的方法當然是完全以學區分發,連國中成績都不採計,這也是十二年國教最終的理想。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極端的想法,當初需要激烈競爭考入的明星初中,也是一夕之間變成依照學區分發的國中。教育部規劃的「特色高中」是根本站不住腳的,因為十二年國教跟過去的九年國教一樣,就是國民教育,其唯一的特色就是「有教無類」,發展社區和學生各自擁有的特色,而不是假特色之名,行獨尊智育的明星之實。

可惜目前這種做法似乎阻力很大,不久前某明星女中就召集一群傑出校友力陳反對意見。那麼,至少可以比照剛開始九年國教時的私立初中辦理,一開始是開放私中獨立招生,逐步開放抽籤,再以學區分發加上抽籤,同時正名為私立國中,或私立高中國中部。經過時間的洗禮,私立國中就和公立國中相差無幾了。

明星高中也罷,特色高中也好,若真的厲害,就請向大家證明,你們能把麻雀變鳳凰,無論什麼樣的學生,無論過去停滯在哪裡,由ABC、一元一次方程式、以及各項藝能的培養做起,都能幫他們找到一片天,更須注意品德教育,才能培育出品學兼優的國民,博幼基金會做得到,明星高中做不到嗎?那又算得上什麼明星?

【2011/05/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