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0705281513512298318431

孫中山的三位夫人:元配盧慕貞(上)、陳粹芬(中)和宋慶齡(資料圖片)

孫先生和陳梓芬

 

陳粹芬(手搭著 孫文,然後深情地看著 孫文那位就是。)

bww080955321

孫中山與盧慕貞,子孫科,女孫娫、孫婉。

W020080722361325733144

宋慶齡與孫中山

 

29_0005

宋氏三姐妹在二十年代的合影。左起︰宋慶齡、宋靄齡、宋美齡。

5899116635_02e3a103bd_z

十二歲時的大月薰

 

孫中山一生中四個妻子曾有日籍夫人(組圖)

2006-10-26 17:09:48 21CN綜合


作者:苗體君、竇春芳

福建省炎黃文化研究會雜誌《炎黃縱橫》2005年12期,慶​​祝創刊10週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祝賀本刊。 為慶祝10週年,期刊推出著名學者苗體君教授的經典力作《孫中山一生的婚姻》一文,作為“禮物”送給廣大讀者。

孫中山一生中的四個女人

孫中山一生娶了幾個女人? 在他公開的傳記​​中,只承認兩位,一位是盧夫人(盧慕貞)、一位是宋夫人(宋慶齡)。 其實孫中山還有一位妾叫陳粹芬,在孫中山家的族譜裡有詳細的介紹。

《翠亨孫氏達成祖家譜》關於孫中山的有關情況中有這樣的文字:元配盧慕貞(1885年結婚,1915年離婚)享壽八十六歲,側室陳粹芬(1891年開始與孫中山同居,1912年秋離開孫中山)享壽八十九歲,妣宋慶齡(1915年22歲的宋與49歲的孫中山結婚)享壽八十九歲。

孫氏晚輩對於孫中山的三位夫人都視為祖母。 據孫中山的後人孫必達說,孫家人暱稱陳粹芬為“南洋婆”,盧慕貞因與孫中山離婚後住在澳門,故被暱稱為“澳門婆”,至於宋慶齡則被稱為“上海婆”。 也有孫家晚輩稱盧慕貞為“婆婆”,稱陳粹芬為“二婆”,孫中山兒子孫科也隨家裡的小孩稱陳粹芬為“二婆”,至於宋慶齡,並沒被稱為“三婆”,孫家子弟與她見面時,稱她為“grandma”。 此外孫中山還有一位日本籍的秘密夫人,孫家家譜中沒有作記載。

孫中山的元配盧慕貞夫人

1866年11月12日夜,孫中山出生在廣東香山縣的翠亨村,乳名帝象,入學時取名孫文,參加革命后孫中山被清政府通緝時,通緝令上的名字為“孫汶”,中山是他1897年流亡日本,投宿東京一家旅館是化名中山樵,隨後革命黨人便稱他為中山,孫中山家從他爺爺孫敬賢時起就沒有土地了,父親孫達成在澳門一家鞋店當學徒,32歲才與家鄉的揚勝輝的女兒結婚,婚後先後生下了孫眉、孫妙茜、孫中山、孫秋綺兄妹四人。 宋慶齡回憶孫中山時,寫道因為孫中山家裡貧窮,孫中山“到15歲才有鞋子穿”。 在孫中山5歲時,他的哥哥孫眉去檀香山當傭工,後來在檀香山發達起來了。

1883年秋,孫中山因在故鄉毀壞北極殿裡的神像,擔驚受怕的父母面對鄉親的眾怒,為息事寧人,萬般無奈之下只好把兒子送往香港讀書,後又到檀香山的長兄孫眉那裡,可孫中山不滿大哥的嚴厲斥責和管束,竟然負氣不辭而別,於1885年4月,回到了故鄉翠亨村。 當時,愛弟心切的孫眉看到弟弟性格倔強,實在難以管教,思來想去,想到婚姻是羈絆弟弟的一種良策。 於是,他匯了一筆錢回家,除了供弟弟讀書之外,希望父母盡快為弟弟成婚,使其安於家庭生活,免得再因年輕氣盛而惹出難以收拾的麻煩,讓父母在鄉里眾人面前受辱。

孫眉的提議促使父母迅速為孫中山物色對象,母親楊太夫人恰巧有一姐妹嫁在香山縣上恭都外塋鄉(今屬珠海市金鼎區外沙鄉),她認為同鄉盧耀顯之女盧慕貞與孫中山很相配,從雙方的家世、年齡、經濟狀況等看,算得上門當戶對,便極力撮合這樁婚姻。 其父盧耀顯承先祖業讀書,後漂洋過海到檀香山謀生,與孫眉同為檀香山華僑,盧耀顯雖經商而致家境漸富,卻很早因病而逝,家境又漸轉衰,盧慕貞是盧耀顯的長女,雖然她的家距離孫中山的家鄉翠亨村只有幾里,但在這以前盧、孫兩家素無往來。 那時,年輕人結合全憑“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盧慕貞與孫中山根本無緣相見。

對於孫中山來說,他有志於從事反清革命,生活勢必飄忽不定,所以起先並不願結婚。 再加上他少年時就到檀香山,深受西方婚姻自由思想的影響,對封建禮教一向深惡痛絕,他的想法與父母的傳統習俗大相徑庭。 在那個講究“郎才女貌”的時代,孫中山儀表堂堂,一表人才,所受的教育更是盧慕貞無法相比。 盧慕貞身材矮小,自幼纏足,是一個相貌平平、性格內向的舊式女子。 然而,由於孫中山一向敬重父母,同時他也根本沒有把婚姻視為像反清革命那麼重大,所以,他當時在婚姻問題上隨波逐流,沒有違抗父母和大哥之命。

1885年5月26日,盧慕貞在與年方20歲的孫中山定親後,不久就結婚了。 當時孫家家境已相當富裕,所以,婚禮辦得相當熱鬧。 結婚地點在孫家老宅左邊的一間新建平房裡,按當地的風俗,在家中正廳立了字架,立字為德明(按:幼名帝象,字德明,號日新),兩旁對聯為“長發其祥,五世其昌”,特別醒目,給賀喜的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孫中山並沒有像他大哥孫眉所希望的那樣把結婚變成生活的藩籬,所以,結婚三個月後,孫中山便於同年8月,離開家鄉再赴香港中央書院復學,因為結婚前孫中山在香港英國殖民當局辦的中等學校中央書院(1889年改名域多利書院,1894年改名皇仁書院)就讀。 在1886年夏抱著“醫亦救人之術”,放棄仕途和當傳教士等職業,毅然進入了美基督教長老會所辦的廣州博濟醫院附屬南華醫學堂(今廣州中山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舊址)。 1887年,他又進入香港雅麗氏醫院開設的西醫書院(即香港大學醫學院前身)。

他埋首書海,只有在假期才回故鄉團聚,對過門後才認識的夫人,開始時夫妻的感情並不深厚。 但知書達禮,每逢回鄉,對言語不多的盧慕貞相敬如賓。 隨著時光的流逝,對盧慕貞加深了了解,漸為她孝順、勤勞和賢惠的行為所感動。 盧慕貞自幼喪父,與寡母相依為命。 由於家庭環境,作為長女,盧慕貞自小勤快,素以孝敬長輩而聞名鄉里,尤擅女紅。 在婚後的數年中,儘管回鄉並不多,但每次回家,盧慕貞總為他縫製一套新衣服和鞋襪,婆婆楊太夫人身上的穿戴也多出自盧慕貞之手。 盧慕貞(1867-1952)與孫中山並非自由戀愛結婚,但也婚姻美滿,生育下了子女孫科、孫延和孫琬三人。 由於盧氏自幼纏足,個性內向,所以孫中山到各處籌募搞革命時,往往不能一同相隨。 在辛亥革命前後幾個月,盧氏與二女都在檳城暫居。 革命成功後,他們乘船回國,但盧氏無心當第一夫人。

1915年,孫中山為娶宋慶齡,與盧慕貞協議離婚。 盧氏晚年定居於澳門,1949年後,盧慕貞的名字就很少被人提及,她的照片長期未能懸掛於廣東翠亨村故居,以致若干年後,許多人不知還有一位原配夫人,也搞不清獨子孫科的生母是何許人。

 

孫中山的妾陳粹芬

孫中山和宋慶齡的關係在各種媒體介紹較多,孫中山的原配夫人盧慕珍,就是孫科的媽媽,知道的也不少,而陳粹芬(1873-1960),是孫中山的革命戰友,原籍福建廈門同安,父親是位郎中,五口通商時父親隨廈門商人來到香港,所以她出生在香港新界屯門,據說福建同安人愛國華僑陳嘉庚是她的侄輩。 1873年生於香港,原名香菱,又名瑞芬,排行第四,故人稱“陳四姑”。 陳粹芬身材適中,眉清目秀,吃苦耐勞,頗具賢德,由於家貧,父母早亡,未曾讀過書,因而有人說她不識字。 由於早年在南洋活動的時間相當長,因而一般被誤為南洋人。 傳系粵籍南洋華僑,久居於香港。

1891年的一天,19歲的陳粹芬在屯門基督教堂(美國紀慎會),由陳少白介紹她與孫中山相識。 初次相見,孫中山即向她表示要效法洪秀全、石達開推翻清朝。 出身貧困的陳粹芬深為孫中山的豪言壯語所感動,崇拜之情油然而生,也立志參加革命。 不久,志同道合便使孫中山和陳粹芬結成革命伴侶,在紅樓租屋住下,相偕奔走革命,共同籌劃反對腐朽的清政府。 這一年孫中山已26歲,在西醫書院尚有一年才畢業,孫科就在此年出世的,以此推算,當為1891年。

圖:陳粹芬女士

他們自1891年起相隨十餘年,陳粹芬多年來追隨孫中山,足跡遍及日本、新馬一帶,陳粹芬是孫中山先生倡導革命初期的親密伴侶。 孫中山在日本和南洋從事革命活動時,陳粹芬一直追隨左右。 她常常替革命同志洗衣做飯,傳遞革命密函,甚至從事運送軍火等危險的地下工作。 孫中山在日本流亡期間她做孫中山的聯絡員,掩護革命同志,在孫中山周圍待了十幾年。 後來因患了肺結核,怕傳染給孫中山而離開了孫中山。

在孫家的祖譜裡,陳粹芬是妾,陳粹芬與盧慕貞相處融洽,情同姐妹。 晚年在中山縣定居,由養女蘇仲英(後改名孫仲英)和女婿孫乾(孫眉次孫)侍養。 雖沒與孫中山正式結為夫婦,但被長房孫眉及盧夫人承認為妾,1960年秋,年邁體弱的陳粹芬在香港溘然長逝,享年87歲。 由於種種原因,家人的治喪形式頗為簡單,不登​​報,不發訃告,匆匆購地葬於荃灣華人墓地。

1986年年末,陳粹芬女婿孫乾(孫中山的侄孫)回香港收拾岳母陳粹芬與妻子的遺物,改葬岳母遺骨於中山縣翠亨村孫氏家族墓地之內。 墓碑上寫道:孫陳粹芬夫人之墓,婿孫乾率外孫必勝、必興、必達、必成、必立建立。 這雖然大家都知道,但以前在孫中山的傳記裡任何人都不敢寫她,怕影響孫中山的形象。 其實可以理解,因為她是孫中山的戰友,而且在那時也准許納妾,也不是孫中山的什麼劣跡。 所以後來陳粹芬回家後,孫中山的哥哥孫眉特意在澳門給她買了套房子,因為覺得她是家庭成員之一。 陳粹芬為中國革命出過力,對孫氏家族也是有功勞的。 對於這樣一位人物,史學界也漸漸突破障礙,開始研究陳粹芬為革命所作出的貢獻,以及她與孫中山的真正關係等,有意還給陳粹芬一個較公平的歷史地位。

那麼,1912年,陳粹芬為什麼功成身退與孫中山分手? 這個問題是近年討論最多的,除上邊患病說外,又有很多人進行了分析與猜測。 首先是陳粹芬本身沒讀過多少書,個人的文化知識有所欠缺,再加上自己的出身,心裡可能多少會有一些自卑感。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陳粹芬與孫中山長期在一起,但是並沒有一個明確的身份,在當時的那種情況下,陳粹芬多少是會有一些壓力的。 後來宋慶齡出現並於1915年與孫中山結婚,這或許是後來陳粹芬一直沒有與孫中山複合的一個重要原因。

1912年秋後,陳粹芬到澳門風順堂4號孫眉家中居住。 她在孫中山榮任臨時大總統之時卻功成身退,從不炫耀自己的特殊身份。 她生活十分儉樸,留的是民初女學生的發式,即所謂“清湯掛麵頭”。 陳粹芬說:“我跟中山反清,建立中華民國,我的救國救民願望已經達到。我自知出身貧苦,知識有限,自願分離,並非中山棄我,他待我不薄,也不負我。 ”其坦蕩胸襟可見一斑。 後來,陳粹芬告別親友,隻身赴南洋,隱居在馬來半島庇能(檳榔嶼)。  1915年,孫中山與宋慶齡結婚,陳粹芬說:“中山娶了宋夫人之後有了賢內助,諸事順利了,應當為他們祝福。”她視富貴榮華如浮雲,但當地僑界人士仍尊稱她為“孫夫人”或“孫太太”。 1915年,孫中山與宋慶齡結婚時,陳粹芬已42歲,為了安慰獨居的寂寞,她抱養了一位蘇氏華僑的幼嬰為女兒,取名孫容,又名仲英,母女相依為命。 不久,孫科第一次出國考察,路過南洋,特地到庇能去探望她,給予資助,並表示歡迎她返回澳門定居。

左圖:孫中山與陳粹芬在香港居住過的“紅樓”

陳粹芬與孫中山分手後,在孫中山長兄孫眉的家生活了一段時間。 孫眉去世後,她得到孫中山之子孫科的協助回廣州。 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逝世,陳粹芬遠在南洋,痛哭失聲。 她說:“我雖然與中山分離,但心還是相通的,他在北京病危期間,我幾乎每天晚上都夢見他在空中飛翔。”陳粹芬設壇遙祭7天,感情之篤,異乎尋常,這在當地傳為佳話。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陳粹芬應孫科(時任行政院長)之請,攜女兒孫容回國,住在廣州。 5年間,為孫科操持家務,照顧其子孫治平、孫治強兄弟及自己的女兒孫容,讓他們都先後考入大學。 1936年蔣介石南下廣州,為答謝當年陳粹芬在日本時的照料,特親自修書托居正(時任司法院長)探望陳粹芬,並致送10萬元,給她作為建築房屋及養老之用。 1937年,她的養女孫容,與孫眉之次孫孫乾相愛,本來論輩分屬姑侄,遭到長輩反對;但因無血緣關係,孫科也極為贊成,出面成全。 孫容恢復原姓,改為蘇仲英,兩人赴意大利結婚,有情人終成眷屬。 ,陳粹芬雖然後來沒有和孫中山一起生活,但先後由孫眉、孫科及孫乾等孫家後人奉養。 然而,養女蘇仲英因罹患癌症早在1958年過世,比1960年在香港過世的陳粹芬早離世兩三年。 蘇仲英過世時,孫家因為怕陳粹芬承受不了,始終不敢告知陳粹芬。

 

實際上過去的史料裡也有不少關於陳粹芬的記述,1936年3月20日,《逸經》第二期登馮自由《革命逸史》四則載:“中山畢生不嗜菸酒,讀書之餘,間與人下象棋,然習之不精,好取攻勢而懈於防守,故易為敵所乘,餘與胡漢民何香凝等皆嘗勝之。外國紙牌尤非其所好,然頗精於三十年前盛行之廣東天九牌,乙巳以前居橫濱時,每與陳四姑(名香菱)、張能之夫婦玩之。” 這裡提到的“陳四姑”,就是陳夫人。

1945年馮自由出版《革命逸史》第三集,書前請劉成禹題詞,劉成禹寫《奉題馮自由兄革命逸史三集並自題七十自傳暨先總理舊德錄》十首,在第八首中有這樣的詩:“望門投宿宅能之,亡命何曾見細兒。只有香菱賢國嫗,能飄白髮說微時。”馮自由在後面加按語,說:“禺生詩中所述掌故。皆民國前八九年革命軼事。舍餘二人外。無人知其詳。”“橫濱日本郵船會社華經理張果字能之。與總理有通家之好,陳夫人瑞芬原名香菱。曾寄居張宅一年。總理居日本及越南南洋時。陳夫人恆為往來同志洗衣供食。辛勤備至。同志咸稱其賢。”宮崎寅藏的夫人宮崎褪子在《我對辛亥革命的回憶》裡,有一段描寫陳夫人,她說宮崎民藏睜大眼睛回敘昨天晚上的事,邊稱讚那位中國革命婦人,邊鼓勵我說:“在照顧孫先生日常生活的那位中國婦女同志,真是個女傑。她那用長筷子,張著很大的眼睛,像男人在吃飯的樣子,革命家的女性只有這樣才能擔當大事。你看她聲音之大。你應該向她看齊才對。”

孫中山日本籍的秘密夫人

日本通訊社報導說,一位日本教授在橫濱發現孫中山博士78歲的女兒。 這位學者名叫久保田,是日本女子大學的教授,他負責研究這件事,他指出這位女人名叫宮川富美子,住在東京南方的橫濱市。

根據久保田的研究,孫中山於1898年在橫濱的中國城,首次遇到宮川富美子的母親,美麗的女子打動了孫中山的心,1901年孫中山要求宮川富美子的祖父答應把她的母親嫁給他,她的母親當時才14歲。 其祖父生氣的拒絕了,因為這個女孩太年輕,而當時孫中山已經36歲了。 後來孫中山直接向該女求婚,於是兩人就在橫濱以簡單的儀式舉行了婚禮,不久孫中山獨自前往東南亞及美國,於1905​​年回到日本看妻子,1906年他們的女兒出生​​了,但孫中山在女兒出生之前就因事離開日本,從此再也沒有回來。 宮川富美子的母親後來改嫁兩次,但仍保持與孫中山書信往來,於1970年去世,享年82歲。 宮川富美子於出生後不久,由另一個家庭收養撫育。

孫中山在美國的親友們也曾說,孫中山在日本有一個女兒,但不知其姓名,是一個日本籍太太所生的。 這位東洋夫人的名字叫大月薰, 在她死以前,曾留下錄音帶和口述紀錄。 大月薰的父親原是和中國有貿易往來的商人,孫文因藏匿在大月薰家里而與大月薰相識相愛;四年后孫文向大月薰求婚,並舉行婚禮,當時大月薰還只是橫濱高中女中的學生,年僅15歲。 宮川富美子生於明治39年5月,富美子的名字中“富美”的另一個漢字寫法是“文”字,這是仿效孫文的“文”所取同音字。 宮川富美子生下後,立刻被送去做養女,她自己則是在昭和30年從當時住櫪木縣的生母大月薰那儿知道真正的身世。 這段秘密之所以被久保田教授證實,是因為他在神戶華僑歷史博物館等地做研究時發現了錄音帶,錄音帶出現的一個人名字“溫炳臣”,溫炳臣這個名字,只有研究中國近代史的專家才知道,溫炳臣也就是孫文的同志,而且是少數清楚孫文在橫濱所有行止的人才知道,從錄音帶裡足見大月薰與孫文有關係。

《讀賣新聞》報導,現年78歲滿頭銀髮的宮川富美子,目前和兒子媳婦一同住在橫濱市西區南淺間町32之10號,閒居在家。 她在17日晚間,接受《讀賣新聞》記者訪問說:“我從母親那儿知道自己是孫文先生的女兒,但因為顧慮到孫文家族的立場,因此沒有公開。”

孫總理夫人--宋慶齡

宋慶齡嫁給了孫中山,宋美齡嫁給了蔣介石,她們的姐姐宋靄齡嫁給了孔祥熙。 沒有宋慶齡與孫中山的結合,也許就沒有宋美齡與蔣介石的結合,也許就沒有蔣、宋、孔、陳四大家族的結合;沒有“四大家族”的結合,20世紀中國的歷史也許就會是另一種樣子。

宋慶齡,又名慶琳,教名露瑟蘿,英文學名羅沙蒙德(Rosamond),出生於上海市。 自幼生長在一個雙親即是教師又是基督教徒的西式家庭中。 宋氏家族有父親宋嘉樹,母親倪桂珍,姐姐宋藹齡(孔祥熙妻子),弟弟宋子文,妹妹宋美齡(蔣介石妻子)以及弟弟子安和子良。 1908年與妹妹美齡乘船到美國求學。 1913年畢業於美國喬治亞州梅肯的魏斯里安女子大學哲學系。 宋慶齡從美國畢業後,於1913年8月29日抵達橫濱,第二天就由父親和姐姐陪著去拜訪孫中山,這是宋慶齡長成後首次會晤她所仰慕的革命家。

左圖:結婚照

19年前,慶齡還在襁褓中時“見過”孫中山,她當然完全記不起來孫的模樣。 宋慶齡見到孫中山,極為興奮,她也加入了父親與姐姐的行列,協助孫中山處理英文信件。 1914年9月宋靄齡回上海與孔祥熙結婚,宋慶齡接替姐姐,做了孫中山的秘書。 宋慶齡擔任孫中山先生的英文秘書,並與孫中山產生感情,主動表示愛慕之意。 宋慶齡父母得悉後,堅決反對他們的婚姻。 孫是革命家,年歲的差距顯然無法阻止兩個人急速成長的愛苗,即使孫已有妻室和三個子女。

以《西行漫記》聞名的美國記者斯諾曾在30年代問宋是如何愛上孫先生的。 她答道:“我當時並不是愛上他,而是出於敬仰。我偷跑出去協助他工作,是發自少女浪漫的念頭———但這是一個好念頭。”宋慶齡一連寫了好幾封信給仍在美國求學的妹妹宋美齡,信中熱情地述說她為孫中山工作的愉快與期待。 1915年6月,宋慶齡特地為她和孫中山的婚事返回上海徵求父母的同意,宋家上下像遭遇了大地震。 宋嘉樹夫婦更是震怒驚駭,破口大罵孫中山,宋母淚眼婆娑地勸導慶齡說:孫已有妻室,兒子孫科比你還大,兩人年紀相差懸殊。 意志堅定的慶齡始終不為所動,父親決定將慶齡軟禁在家。 孫中山的友人亦紛紛表示異議。 孫卻道:“不,如能與她結婚,即使第二天死去亦不後悔。”

1915年6月,孫中山將元配從澳門接到日本辦理離婚手續。 10 月的一個夜晚,宋慶齡在女傭的幫助下,爬窗逃走,來到日本。 10月24日中午,孫到東京車站迎接她,第二天上午即在日本律師和田家中辦理結婚手續,孫中山49歲,宋22歲。 當天下午在日本友人莊吉家舉辦婚禮,到場致賀的中國人只有少數幾人。 孫的革命夥伴胡漢民勸他懸崖勒馬,孫拒絕和他們談“私事”。 宋嘉樹在女兒離家出走後,立即與妻子搭船追至日本攔阻。 宋慶齡向斯諾回憶說:“我父親到了日本,對孫博士大罵一頓,我父親想要解除婚約,理由是我尚未成年,又未徵得雙親同意,但他未能如願,於是就和孫博士絕交,並與我脫離父女關係。”莊吉女兒的回憶是,宋嘉樹站在大門口,氣勢洶洶地吼道:“我要見搶走我女兒的總理!”莊吉夫婦很擔心出事,打算出去勸宋嘉樹。 孫中山嚮他們說,這是他的事情,不讓他們出去。 孫走到門口台階上對宋嘉樹說道:“請問,找我有什麼事?”暴怒的宋嘉樹突然叭的一聲跪在地上說:“我的不懂規矩的女兒,就託付給你了,請千萬多關照。”然後磕了三個頭就走了。

宋慶齡晚年時提及當初違抗父命與孫結婚,說:“我愛父親,也愛孫文,今天想起來還難過,心中十分沉痛。”宋氏夫婦阻婚未成後,仍送了一套古家具和百子綢緞,給宋慶齡做嫁妝。 曾為宋家姐妹作傳的美國作家露比亦認為:“宋嘉樹當了自己老朋友和同輩人的岳父而感到難堪,但他還是孫中山的老朋友,在政治上繼續和他共事。“

1915年10月26日,孫中山與盧慕貞協議分居後,便與宋慶齡在日本東京聯婚。 由於孫與宋氏都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必遵守一夫一妻制,所以孫中山得跟盧慕貞協議分居。 雖然彼此年齡相差懸殊,然而兩人心靈契合,終身相許,這是一段美滿的婚姻。 1922年,陳炯明反叛,在逃亡時,宋慶齡不幸流產,從此不育。 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死於肝癌,終年59歲。 宋慶齡則繼續夫業,並被國民黨肯定為“國母”。

 

**********

妻妾
情人

***********

西 元年  年齡   事紀
1866年  0歲    孫文出生
1867年  1歲    盧慕貞出生
1873 年  7歲    陳粹芬出生
1882年  16歲   淺田春出生
1885年  19歲   與盧慕貞(18歲)結婚,後育有三子
               (結婚時除了陳以外的其他情人都還沒出生)
1888年  22歲   大月薰出生(友人大月素堂的女兒)
1889年  23歲   宋靄齡出生(友人宋嘉澍的女兒)
1891年  24歲   認識陳粹芬(18歲),後成為側室
1893年  27歲   宋慶齡出生(所有情人中年紀最輕) (友人宋嘉澍的女兒)
1894年  28歲   初次見到宋慶齡(1歲...)
1897年  31歲   留亡日本,認識淺田春(15歲) (未經證實的說法,淺田春是日本警方的特務)
1898年  32歲   認識大月薰(10歲)
1900年  34歲   9月20日上午在神戶市相生町加藤旅館跟淺田春(18歲)OOXX(春是他的女僕)

1901 年  35歲   向盧慕貞(34歲)提出離婚(當時似乎還沒正式離婚)
1902年  36歲   向大月薰(14歲)父親提親被拒絕
1903 年  37歲   8月與大月薰(15歲)訂婚
1904年  38歲   7月19日與大月薰(16歲)正式成親
                           10月7日離開日本,從此沒再見過大月薰 (.......)
1905年  39歲   5月,與大月薰的女兒出生,取名為文子(後改為富美子)
1910年  44歲   宋藹齡任孫文英文秘書~1914年(宋藹齡算是孫文情人)
1912 年  46歲   淺田春過世( 1906年左右與孫文戀情結束 )
1915年  49歲   與盧慕貞(48歲)正式離婚,與宋慶齡(22歲)結婚
1925年  59歲   逝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