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清基︰各招生區可自辦基測

〔記者黃以敬、林曉雲、胡清暉、陳怡靜/台北報導〕不僅北北基可自辦基測,全國十五個招生區都將可自辦國中基測!新任教育部長吳清基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表示,只要符合可確保出題品質等條件,全國各招生區都可以申請自辦國中升高中的基測考試,類似傳統分區聯考的「分區聯測」沒有什麼不好。

吳清基在北市一度因為推動北北基民國一百年自辦聯測而與教育部對立,也引發外界將造成升學考試「一國多制」、「割地為王」的爭議,而後經教育部協調後改口將只試辦一年;

但吳清基昨表示,教育部不會強制停辦,未來由北北基自行評估,如果希望續辦,也可以再評估。

吳清基指出,基於學習多元化和因地制宜特性,而且學生就近入學比率逐漸提高,只要符合由專責機構命題品質比照基測、屬地原則、專案送教育部審查等條件,未來各招生區如果比照北北基自辦升學聯測,「沒有什麼不好」。

但如果各縣市都自辦基測,可能形成現行全國性基測將變成一國多制,各區國中生要跨區考高中,困難度恐將大增。

吳清基指出,自辦聯測其實困難度很高,各招生區必須考量有無能力自辦,他預估,會自辦升學考試的縣市應該不多。

吳清基表示,當初教育部核定北北基聯測是有條件的,要有專責的命題機構,委託台師大心測中心出題,具鑑別度,難度與全國基測一樣是中間偏易;屬地原則則是國立高中職也加入聯測,使學生不用考兩次;而專案申請則是由教育部聘請學者專家做評審管控。

吳清基也明白指出,他肯定明星高中的價值,國中現在是學區制,但還是有明星國中,這是自然形成的結果,教育普及化後,也不能把優質教育往下拉;但他不鼓勵台南學生到台北讀高中,就近入學比較好,現在也有繁星計畫,弱勢學生可透過繁星計畫升大學,台北市推社區高中就近入學成果也很好,學生會遠道入學的學校也只有建中、北一女等校。

全國教師會指出,大型升學考試涉及數以十萬計的考生權益,希望教育部拿出具體政策規劃,不要隨意造成全國性考試崩盤。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則認為,既然北北基可以自辦基測,其他分區就應該要開放,沒有理由獨厚北北基。

不過,各分區若要自辦基測,必須確保命題品質、試題勿偏重記憶。

林文虎也分析,各分區如果自辦基測,成本一定會提高,建議教育部儘速成立「中考中心」,籌建題庫,讓各分區可依需求進行組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