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鹽老董:中國來的鹽 都是工業鹽

〔記者范家瑜、楊雅民、高嘉和、李宜儒、林嘉琪/台北報導〕家樂福、大潤發銷售的自有品牌「食用鹽」,竟然是不符合中國官方標準的非食用鹽!

洪璽曜:中國食用鹽不准外銷

桃園環海公司疑將工業用鹽充當食用鹽,引起民眾驚恐,台鹽董事長洪璽曜昨日爆料指出,環海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中國不准食用鹽外銷,「只有工業用鹽可外銷」,國內不少食用鹽產地卻標示中國,「都應該要去查是否有問題」。

洪璽曜的說法似乎是在暗指台灣量販店賣的中國製食用鹽都是「工業用鹽」,記者昨天實地採訪發現,台北市主要的量販店中,家樂福、大潤發和愛買都有自有品牌的鹽品,其中家樂福和大潤發的鹽品直接標示「產地:中國」,遠百愛買鹽品則是由泰國進口原料,在台灣生產。

量販店:兩岸食鹽定義不同

量販店業者不否認賣的是中國鹽,但強調台鹽搞烏龍,問題主要是兩岸對食用鹽的定義不同。

賣場說,中國對食用鹽的定義是一定要含碘,含碘的食用鹽禁止出口;

台灣的食用鹽未強制規範一定要含碘,

所以中國製鹽,「只要沒含碘、氯化鈉含量達九十七%以上,且重金屬含量符合衛生署食用鹽的標準,就可進口」。

賣場賣的鹽由台灣建鹽公司所提供,氯化鈉含量超過九十九%,取得標檢局合法查驗的輸入證號,也符合CNS食用鹽的國家標準,並非工業用鹽。

國貿局表示,台灣未禁止中國鹽進口,鹽類進口的號列主要分為工業用、氯化鈉及其他三種,廠商如果進口鹽的用途是要做為食用,就必須主動申報檢驗。

工業鹽進口標檢局不須檢驗

標檢局說,以「食用」名義進口的鹽,標檢局會檢驗重金屬如鉛、鉻等含量以及氯化鈉是否達九十九%。

初步統計,截至十六日,今年以「食用」名義從中國進口的鹽,總量約三百九十六公噸,尚未有檢查出不合格的紀錄。

台鹽在記者持續追問下,態度轉為低調,也證實「台灣沒有強制食用鹽一定要加碘,中國對於食用鹽的標準規定是一定要加碘」的說法。

台鹽解釋洪璽曜提及中國食用鹽禁止外銷一事,是希望政府主管機關正視民眾食的安全,因為如果沒有以「食用鹽」的名義進口,就不需經過標檢局檢驗。

學者憂心重金屬含量恐超標

消基會前秘書長吳家誠也說,中國工業鹽也可能以清潔用目的輸入台灣,卻被不肖業者包裝成食用鹽販售,標檢局應說明抽檢方式是否逐一檢驗,或只檢查少部份就放行。

吳家誠強調,中國海鹽或岩鹽一定得經過精製,否則可能含有砷、鉛、鎘、鉻等重金屬,經吸收後會累積人體。

台鹽表示,食用鹽是由海水、鹽礦或天然鹵水所精製,供一般食用及食品加工用,主要成分為氯化鈉,不得使用來自工業副產物的再生鹽,檢驗項目包括標準重金屬砷、銅、鉛、鎘、汞等,以及氯化鈉含量;

工業用鹽一般來說其所含氯化鈉純度、水分含量與不純物等,較食用鹽標準低,也不需檢驗。

吳家誠提醒,安全的鹽嚐來就該只有鹹味,像甘、甜等花俏口感,反而可能是同時吃進其他物質,就像砷會讓口感偏甜。每人每天鹽的攝取量不要超過二百四十毫克,吃到含重金屬的中國鹽會慢性中毒,吃太多鹽也會得心血管疾病。

*****************************************************************************

加碘鹽如何讓人群更健康
  食鹽,是最為我們熟知不過的了,即使按咱老百姓最日常的講法排序,也該排個第四: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其實,少了誰也不行,正所謂排名不分先後。
  目前市面場上銷售的加碘食鹽,除了作為普通的調味品,更是擔任了一項特殊的歷史任務———給千家萬戶帶去碘,幫助人們消除地方性碘缺乏疾病(IodineDefi鄄ciencyDisorders,IDD)。從這個意義上說,加碘食鹽確實算得上是寄託了人們美好願望的健康大使!
  但是,任何事物都是過猶不及。國內媒體在2005年曾經報道的“雀巢奶粉碘超標”的事件,引起了人們對補碘另一方面的疑問:我們為什麼要實行全民食鹽加碘?補碘過量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我們現在仍然缺碘嗎?是否還需要繼續補碘呢?這些問題,均需要我們科學地分析,更需要實實在在的科學資料來驗證我們的理論和假設,給政府的決策提供科學依據!帶著這些問題,我們來看看碘的作用和我們已經做了什麼,還應該做什麼?
  碘的生理作用
  碘是人和動物生命的必需微量元素,有“智力元素”之稱。碘進入人體後,主要被甲狀腺攝取參與甲狀腺激素的形成。甲狀腺激素調節機體的代謝水準,影響機體熱能的產生、血糖與酮體水準以及智力與性功能,一旦缺乏就會造成危害如引起地方性甲狀腺腫、地方性克汀病等。
  補碘是預防和控制地方性碘缺乏病的唯一途徑,各國因具體情況不同其補碘措施也不盡相同,但食鹽加碘被證明是最為經濟而有效的方法。
  碘過量對人體的危害
  碘攝入量過低引起的是碘缺乏病,但碘過量也會對機體的健康造成影響。碘攝入過量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高碘對甲狀腺功能的影響最常見的是碘致甲狀腺腫(IH)和高碘性甲亢。
  二、高碘對智力的影響碘過量與智力之間的關係僅在近幾年才引起了專家學者們的重視。多項在人群中開展的流行病學調查都顯示高碘地區學生的智商明顯低於適碘區。大部分動物實驗研究也已證明過量碘負荷確實可使動物腦重量減輕,學習記憶力下降,雖然這種影響不如碘缺乏的作用明顯。
  三、高碘對性功能的影響美國的一項研究曾顯示碘鹽的攝入量與男性精子計數有一定的關係,提示美國人食用碘鹽可能導致男子的精子計數減少。此外,尚有碘過量對大鼠生殖力影響的多次報道,這不能不說是過量補碘帶給我們的另類擔憂。
  中國人群實行食鹽加碘前後的碘營養狀況
  評價一個人群的碘營養狀況最常用的指標是人群尿碘中位數(MUI)。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是:尿碘中位數(MUI)<100μg/L是碘攝入量不足;100~199μg/L是足量碘攝入(適宜);200~300μg/L是超足量碘攝入;>300μg/L是碘過量。
  在實行全民食鹽加碘前,1996年全國碘缺乏病檢測結果顯示:居民的MUI為165μg/L。可見自1979年實行“缺碘病區居民供應碘鹽,非病區不供應”政策後17年,我國居民的碘營養狀態已達到適宜水準,投放碘鹽的範圍和碘鹽的濃度都是適當的,即防治了碘缺乏病,也沒有碘過量的傾向發生。
  我國從1996年起實行全民食鹽加碘法規後,由於在非碘缺乏地區補充碘鹽;各部門追求控制IDD的達標率或為經濟利益所驅動,碘鹽濃度嚴重超標;同時名目繁多的附加碘產品和補碘營養品也進入市場,出現重復補碘現象,以至於1997、1999年兩次國家級碘營養監測結果均顯示MUI>300μg/L,2002年鹽碘濃度下調後監測結果MUI為241.2μg/L。根據WHO公佈的碘過量的定義,我國居民1997年和1999年的碘攝入量都已經達到碘過量的標準,2002年為超足量(>200μg/L)。
  以上的數據列舉的是全國碘營養的平均水準,那麼,在原來不缺碘或僅輕度缺碘的地區進行了10年的全民補碘後情況又會是怎樣的呢?廣東省地處我國東南沿海,飲食中海產品豐富,1995年以前的檢測結果顯示,除個別山區輕度缺碘以外,絕大部分地區為碘適量地區。而我們近期(2005年末-2006年初)對廣東省大樣本人群(4136例)碘營養狀況的調查卻顯示,整個省尿碘平均水準為220.1μg/L,提示人群碘攝入超足量;其中有的城市超過90%的被調查人群尿碘水準大於200μg/L,碘攝入過量的情況不容忽視!
  此外,從碘鹽攝入的角度來看。甲狀腺為合成生理需要的甲狀腺激素對碘的基礎需要量是60μg/d。要消除碘缺乏病的全部症狀,每天補充碘100μg已非常足夠。而目前WHO的推薦量(青少年及成人每日碘攝入量約150μg)已是人體基本需要量的2.5倍。2004年中國國家級碘鹽監測結果顯示居民戶碘鹽含碘量的平均水準為30.45mg/kg。假設一個人每天攝入10g鹽,那麼他每天攝入的碘含量至少為300μg。這提示我們,目前我國銷售碘鹽的含碘量過高,已大大超過了人體的正常需要量。
  我們是否還要繼續補碘?
  綜上所述,就目前而言大多數中國人不是缺碘,而碘過量可引發甲狀腺及其他疾病發病風險的增加。從1996年始,中國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的13億人,不論是缺碘病區、高碘地區或適碘地區,吃的都是一樣的加碘鹽。中國自然性的高碘地區原本只有7個省左右,數量不多,而且往往是自然水高碘,但現在高碘地區遠不止這幾個省了。
  目前導致我國居民碘過量的原因主要是盲目補碘和過量補碘。我們呼籲政府應該針對不同碘攝入量地區,實行不同的食鹽加碘地方法規,根據碘缺乏程度補充不同濃度的碘鹽,以保證生活在不同自然碘環境中的我國各地居民的碘攝入量能穩定在安全劑量(MUI100~199μg/L)的範圍之內。這樣才能既保證有效地防治碘缺乏病,又避免碘過量帶來的危害。
(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