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撐竿跳選手 「老師,不能沒有你」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草屯報導】

2011.11.19 03:19 am

張可欣(右)獲啟蒙教練許振芳(左)一路栽培,從運動場到找工作,都有教練幫忙。
記者張家樂/攝影

國內女子撐竿跳紀錄保持人張可欣,先後在八屆區運和全運中奪得金牌,她在美國運動學院取得運動管理教育博士後,獲啟蒙教練許振芳老師推薦,到文化大學擔任助理教授。張可欣最近返回草屯商工,探視許老師時說,「沒有許老師的栽培,就沒有今天的我。」

張可欣國中畢業後,被許振芳挖角到草商唸體育班,開始學撐竿跳。張可欣悟性極佳,進步很快,高二那年,首次參加全國田徑錦標賽就奪得第三,又在全國分齡賽中拿到第二,那年的區運會,張可欣以三公尺37打破全國紀錄,為南投縣拿下金牌,在場上的選手都在問,「這個小女生是誰?」

往後幾年,張可欣在國內外的田徑公開賽中不斷奪標。那幾年的田徑公開賽,大家都在討論,「張可欣會不會再創新高」。

張可欣說,九二一地震南投縣受重創,學校宿舍全毀,她和幾個選手,都擠到許老師的住處,在沒有場地訓練的情況下,許老師抽空載他們到台中訓練,還好,沒有辜負老師的期許,那年的亞洲杯青年田徑錦標賽中,張可欣打破了四公尺障礙,也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國紀錄。

大學畢業後,張可欣再攻讀運動管理拿碩士。許老師說,選手有其年齡限制,一定要有第二專長,建議她赴美攻讀博士。張可欣取得博士返國,去年代表南投縣參加全運,女博士奪得撐竿跳金牌,成了是全運會場的焦點話題。但博士沒頭路,張可欣只得在幾個學院兼課。

許老師協助下,獲聘文化大學助理教授。他不忘本,假日返回草商,協助老師訓練學弟妹。她說,若故鄉有需要,她願穿戰袍出賽。

 

【2011/11/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