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國記》釣魚台歸屬鐵證 台灣教授寫雞毛信給溫家寶(2009/12/10 17:52)

近日發現的清代錢泳手抄本《浮生六記》第五記《海國記》,清楚記載沈復隨使經釣魚台的見聞。

(圖/文匯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清代錢泳手抄本《浮生六記》第五記《海國記》於近日面世,這也是海內外現存記載釣魚台唯一的古代名人墨寶,傳出有日本藏家願意出人民幣600萬元收購。為此,台灣高雄師範大學教授蔡根祥寫了一封「雞毛信」給大陸總理溫家寶,指不能失去《海國記》這一文學瑰寶,並建議將其列入《國家珍貴古籍名錄》中。

《浮生六記》第五記《海國記》抄稿,為錢泳在1840年以前所抄寫,是古代書法作品,當中記載沈復隨使經釣魚台的見聞,並詳加描述釣魚台周邊情形及方位,比日本古賀辰四郎在1884年發現該島的時間早了76年。許多學者專家認為,此鐵證再度證實釣魚台屬於中國。

《國際先驅導報》報導,《浮生六記》研究專家蔡根祥給溫家寶的「雞毛信」(需要緊急傳送的特殊公文或信件)寫道:「今天《中山歷記》(《海國記》定稿)部分抄稿,重現人間,不唯學界雀躍,讀者亦莫不欣喜。國家以保護珍貴古籍立場,自當視如隨珠趙璧,捧手呵護,名列《國家珍貴古籍名錄》中,刻不容緩!是以據聞日本人對此手稿,覬覦切切,願出高價羅致,壁藏不出,使我文學既失瑰寶,復令歷史喪逸明證。」

事實上,蔡根祥得知錢泳手抄本面世是在一年半前。他的好友、山西平遙縣學者彭令是這一佚文墨寶的收藏者。

當去年8月大陸第一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已經確定,並頒發證書後,蔡根祥隨即向大陸文化部發函文,推薦《海國記》申報名列《國家珍貴古籍名錄》第二批名單。

蔡根祥認為,《海國記》真實記載了清代時中國與琉球國的交往,特別是兩國民間的直接交流,具有非凡的歷史與政治意義。

不過,大陸文化部審查後指出,「此件記中山部分的內容,沒有直接證據證明是《浮生六記》的第五記,遂定位第五記,證據不足。」

隨後,蔡根祥又兩次上書文化部,在最後一次上書中,他直批文化部某些學者的論斷「主觀草率、昧於事實、莽定是非,缺乏公允性」,但還是沒有回音。

蔡根祥說,「就想說要透過其他渠道,給總理陳情一下。」 而他也坦承,「在給溫家寶寫信時,並沒有多想釣魚島」,一切只為《海國記》文獻的珍貴歷史價值而上書。

所謂「雞毛信」是有段典故,係指在信上附上雞毛,用以代表需要緊急傳送的特殊公文或信件,在抗日戰爭時間,華北地區的軍民曾廣泛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