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海軍日漸衰落︰簡析王牌機敏號核潛艇擱淺事故(組圖)

導語︰10月22日,英國最新的機敏號核潛艇突然在甦格蘭西北部斯凱島海岸邊擱淺。機敏號此次擱淺著實讓人驚詫,此時距離其服役還不到兩個月,而且擱淺海域是周圍眾所周知的淺灘,因此事故背後的原因也是撲朔迷離。但不管真相如何,這次事故再次說明了英國海軍的進一步衰落。
★英軍最新核潛艇擱淺家門口

英國海軍日漸衰落︰簡析王牌機敏號核潛艇擱淺事故(組圖)

  機敏號核潛艇觸礁被困在斯凱島附近水域,圍殼上冒出的“白煙”是應急動力系統柴油機排放的廢氣,注意機敏號最機密的尾部泵噴推進系統也暴露出一部分。

最機密的尾部泵噴推進系統暴露
  2010年10月22日當地時間早上7點多,住在英國甦格蘭西北部斯凱島(Isle of Skye)海岸邊的居民驚訝的發現,就在距他們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居然有一艘潛艇陷在近岸的泥沙中。由于事發時正處于低潮,英國海事與海岸防衛隊緊急派來處理事故的拖船無法將潛艇拖出。英國國防部發言人不得不向新聞界證實,英國“機敏”號核潛艇在自己的家門口——甦格蘭海域試航時擱淺。英國耗資12億英鎊打造的 “世界上隱蔽性能最好”的核潛艇,在服役還不到兩個月後,竟以這種獨特的方式展示在公眾面前,其最機密的部分──尾部泵噴推進系統也因擱淺而暴露,實在令英國海軍當局尷尬不已。
  英國海軍發言人說,這不是一次核安全事件,沒有人員受傷,也沒有跡象表明對環境造成了破壞,潛艇沒有進水,艇上也沒有裝載武器。既然沒什麼危險,大批周圍的民眾也前來參觀,甚至還有一家旅游公司組開闢了旅游專線,用游船運載客人前往事發水域近距離欣賞“機敏”號。直到傍晚18點左右漲潮後“機敏”號才被拖船解救出來,拖往深水海域。在深水區,潛水員將檢查“機敏號”觸地的艇舵部分是否遭到損壞。預計需要幾天時間它才能返回位于甦格蘭的海軍基地。
★機敏號︰英國最先進的核潛艇

英國海軍日漸衰落︰簡析王牌機敏號核潛艇擱淺事故(組圖)

  高度自動化的作戰指揮系統使“機敏”號的艇員數量比上一代核潛艇大幅減少。除此之外潛艇擁有的各項性能也堪稱強悍。

  “機敏”號(HMS Astute,艇號S119)是英國新一代“機敏”級攻擊型核潛艇的首艇。基本性能數據︰排水量(水下/水面)7200噸/6500噸,艇長97米,艇寬10.7米,吃水10米;主動力為1座Rolls-Royce公司生產的PWR2型壓水堆+2座GEC汽輪機,備用動力為2台MTU公司生產的600千瓦柴油發動機+推進電機,單軸,泵噴射推進;水下最大航速超過29節。標準編制為98人(包括12名軍官)。武器裝備包括6具533mm艏魚雷發射管,可發射“虎魚”和“旗魚”線導反潛反艦魚雷、“魚叉”反艦導彈和“戰斧”巡航導彈,共備彈38枚。1997年3月,英國國防部與GEC-Marconi公司簽署合同,以20億英鎊訂購三艘“機敏”級攻擊型核潛艇。首制艇“機敏”號于2001年1月31日開工,2007年6月8日下水,2010年8月27日正式入役。現仍在海試中,預計明年可以開始執行戰備任務。
聲納探測能力達到3000海里
  “機敏”級是英國海軍為了替代“快速”級和“特拉法爾加”核潛艇而研制的,采用了大量最新最先進的潛艇技術,被英國國防部稱為“水下瑞士軍刀”,比如︰各種主被動降噪措施使潛艇的航行噪音“低于一條小鯨魚”;25年不用換燃料的長壽命堆;探測能力達到3000海里的超強聲納;射程達2000公里的“戰斧”Block IV(“戰術戰斧”)潛射巡航導彈;可在淺水海域作戰和水下偵察等。此外,“機敏”級比“特拉法爾加”級排水量增加了40%,而人員編制卻減少了四分之一,說明其自動化水平有較大幅度的提高。“機敏”級核潛艇的設計思想從冷戰時期強調深遠海作戰、反潛反艦能力轉而兼具深海與近海作戰能力,側重發展對陸攻擊能力、情報監視與偵察(ISR)能力和特種作戰能力。

  ★“日不落帝國”海軍日漸衰微

英國海軍日漸衰落︰簡析王牌機敏號核潛艇擱淺事故(組圖)

  建造中的機敏號核潛艇,由于英國本土潛艇設計人員流失殆盡,英國不得不大量借助美國的技術援助。

英國本土潛艇設計人員流失殆盡
  英國國防部反復強調“機敏”級的先進性能,當然不僅僅是為自己壯膽或者向其他國家示威,也是為了證明這個昂貴的潛艇是物有所值的。但是實際上,在“機敏”號開工前,英國已經有將近十年沒有建造過攻擊型核潛艇了(最後一艘“特拉法爾加”級于1991年服役)。1991年後,雖然前衛級彈道導彈核潛艇還在緩慢建造,但整個英國核潛艇工業已逐漸萎縮,設計與研究工作基本停頓,從事核潛艇設計、研究及建造方面的專家,工程師、技術工人流失日漸加劇。所以到了90年代末 “機敏”級上馬時,英國不得不大量借助美國的技術援助。美國通用動力公司電船分部專門派遣了一個由設計師與造船工程師組成的團隊前往英國,幫助開展機敏級的前期設計工作。但由于技術能力不足和管理上的失誤,建造進度一再拖延,而建造費用一再超支,英國政府不得不多次直接干預建造過程。
  最終首批三艘艇的建造費用達到36億英鎊,首艇的建造進度也比最初的計劃延後43個月,但先進強大的“機敏”號也總算是服役了。結果,服役還不到兩個月,就出了如此低級的事故,英國皇家海軍可謂顏面盡失。而且出事的前一天正是英國皇家海軍最重要的紀念日 ──特拉法爾加日。205年前的10月21日,納爾遜海軍上將率領皇家海軍戰勝了法、西聯合艦隊,從此奠定了英國長達一個多世紀的海上霸主和全球霸權地位。

英國海軍日漸衰落︰簡析王牌機敏號核潛艇擱淺事故(組圖)

  由于受預算削減影響,英國最新的伊麗莎白級航母將在服役之初面臨無戰機搭載的困境,甚至還有可能在服役3年後就被出售。


  海軍規模一夜回到500年前

  最近英國海軍可畏是噩耗不斷。10月19日,英國首相卡梅倫發布新版《戰略防務與安全評估報告》,宣布今後4年將國防預算削減8%。其中海軍裁軍五千人(只剩三萬人了);現有艦艇數量縮減一半,驅逐艦與護衛艦從24艘減至19艘,皇家海軍一夜回到500年前亨利八世時期的海軍規模;皇家海軍目前唯一可搭載固定翼戰機的 “皇家方舟號”航母將立即退役 (原計劃 2014 年退役) ,“鷂”式戰機將停飛;未來戰略核潛艇上的導彈發射筒數目將從原定的12個減至8個(每艘“前衛”級是16個)。“縮水”後,英國海軍艦隊的規模與意大利海軍相當,僅及法國海軍的一半。一名英國海軍將領沮喪的說︰“政府這樣大幅刪減,對國家安全帶來嚴重危機,可能使我們喪命”。尤其諷刺的是,這次事故中一艘承擔救援任務的拖船將因為英國政府削減軍費而于明年提前退役。
  英國人常說工黨是國防部的敵人,如今保守黨政府上台一樣對國防部“下黑手”,實在是無奈之舉。2009財年,英國政府的財政赤字達到二戰後的最高記錄 1454億英鎊,而2010財年預計將再創新高達到1750億英鎊,佔GDP的約13%,水平與瀕臨破產的希臘政府相當。與此同時,英國國債已經超過了 GDP的60%。如果再不控制財政支出、削減赤字,英國將有可能步希臘的後塵。相對于其他公共部門20%的開支削減力度,英國政府對國防部已經是夠仁慈寬厚。
★“機敏號”擱淺事故真實原因推測

英國海軍日漸衰落︰簡析王牌機敏號核潛艇擱淺事故(組圖)

  2009年2月16日,英軍“前衛”號核潛艇與法國凱旋號核潛艇在大西洋海域相撞。近年來英國海軍核潛艇事故頻頻,因此此次事故不像是英國海軍在演苦肉計。

英國海軍沒有演苦肉計
  正因此,這次“機敏”號事故曝光後,有人懷疑這是英國海軍在用“苦肉計”警告英國政府削減國防開支將造成的嚴重後果。筆者卻並不認可這種看法。實際上,這已經不是英國海軍核潛艇第一次發生類似的事故,僅近十年來就已有六起嚴重事故曝光︰
  2000年11月19日,“特拉法爾加”級SSN “Triumph”號在甦格蘭西海岸2.6海里外的海域與海底發生踫撞,造成事故的原因是“糟糕的導航”;
  2000年11月29日,“前衛”級SSBN “Victorious”在Clyde海軍基地偏離航道擱淺,事故原因是“操控失誤”。
  2002年11月6日,“特拉法爾加”級SSN “Trafalgar”號在斯凱島附近水域演習時觸礁,導致右舷當場被撞裂,潛艇被迫擱淺,3名艇員受傷。事故起因是繪圖員在海圖上蒙蓋上一張半透明的掃描紙,使得原本清晰的海圖變得模糊難以辨認。結果缺乏經驗的潛艇見習指揮官誤讀了潛艇所在的方位、深度、海床輪廓及洋流速度等參數,做出了錯誤判斷。
  2003年5月13日,“特拉法爾加”級SSN “Tireless”號與冰山相撞,事故原因是“艇員專注于戰術訓練而未能注意到冰山”。
  2008年5月25日,“快速”級SSN “Superb”號在紅海海底撞上岩石,導致9人受傷,聲納系統嚴重受損,潛艇無法繼續潛航。事故原因是導航員未能及時發現海圖上標示的海底岩石。
  2009年2月16日,“前衛”級SSBN "Vanguard"號與法國凱旋號SSBN在大西洋海域相撞,事故原因不明。

英國海軍日漸衰落︰簡析王牌機敏號核潛艇擱淺事故(組圖)

  “機敏”號雖然裝備了電子海圖,但仍然保留了傳統的紙質海圖和圖上作業方式,右側是探測顯示設備。之前的多次事故調查表明英國海軍潛艇上的艇員缺乏常識和基本的航海技能。


  英國海軍潛艇人員缺乏訓練

  如果不是英國海軍有意隱瞞,這些事故中絕大多數都是由非常低級的人為失誤所導致。正如一位甦格蘭反核人士所說,對歷次事故的調查表明,這些高科技潛艇上的艇員很缺乏常識和基本的航海技能。英國核潛艇在斯凱島附近海域重蹈八年前的覆轍,不禁讓人懷疑英國海軍存在著嚴重的體制問題。不過幸運的是,這次事故中潛艇只是方向舵擱淺在泥沙中,離最近的岩石還有200碼距離,因此艇身可能並未嚴重受損。當然,一切都要等到潛水員檢查後才知道。
  英國有著號稱世界上最準確的海軍部海圖,更況且這是在英國自己的領海水域,英國對自己家門口的海洋水文條件的掌握程度顯然應該是非常熟悉。“機敏”號裝備的電子海圖也應該可以實時給出潛艇所在位置的潮汐高度和水流動態,“機敏”號還有適合在淺水海域作戰的特殊聲納裝置。按照當地居民的說法,“機敏”號擱淺的海域是眾所周知的淺灘,是航道浮標表示出的危險海域,連游艇都不會冒險進入。這艘7200噸的龐然大物在這里擱淺實在是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事故發生前一個月,“機敏”號潛艇指揮官Andy Coles曾向BBC記者說過︰“我們有一種全新的平台式管理系統來操控潛艇,與傳統的用手操縱的方式完全不同”。看來,潛艇操控軟件的設計缺陷或者艇員對該系統的掌握不熟練都是造成擱淺的可能原因。而假如該艇艇員沒有犯什麼低級錯誤,該艇的軟硬件也一切正常(比如沒有發生卡舵或者海圖錯誤),潛艇冒險到這種明顯不適合航行的水域冒險行動難道是有著什麼其他的秘密?

英國海軍日漸衰落︰簡析王牌機敏號核潛艇擱淺事故(組圖)

  事發地點位于英國西北部斯凱島和甦格蘭之間的狹窄海域,距離岸邊不到1公里。如果是特種部隊演練也不用潛艇冒險開到離海岸幾百米的地方。

國防部解釋難以讓人信服
  英國國防部說,這次事故發生時,“機敏”號正在進行趁著漲潮向岸上輸送人員的演練。結果正趕上退潮,導致擱淺。據說是潛艇指揮官Andy Coles決定不用潛艇自身動力來脫離淺灘,因為這將可能造成潛艇艇身受損,尤其是損壞殼體外鋪設的昂貴的消聲瓦。這里所說的“向岸上輸送人員的演練”會不會與特種作戰有關呢?眾所周知,英國有一只很有名的海軍特別舟艇中隊,它是英國海軍陸戰隊的特別偵察分隊,人數約400人。他們平時的任務是檢查從英國到冰島的水下潛艇偵察系統的工作狀況以及保衛北海油井,防止恐怖分子的襲擊。戰時則主要從水上或空中滲入,遂行偵察、破襲、奪佔要點等任務,特別是擔負兩棲作戰前的情報收集和灘頭偵察。SBS原先裝備的“斯巴達人”號特種潛艇已于2006年2月退役,將改用“機敏”級核潛艇攜帶潛水員輸送系統——Mk VIII小型潛水器,未來還將換裝作戰性能更好的新型“淺水作戰潛水器艇”。
  不過在此次事故中我們還沒有看到小型潛水器的蹤影。而且潛艇離海岸也實在是太近了,即使是特戰隊員利用水下呼吸器潛渡似乎也用不著讓潛艇冒險開到離海岸幾百米的地方。我們還是耐心等待英國政府的解釋吧。
★結語
  現在看來,分析這次事故,英國海軍用自己最昂貴的裝備來演苦肉計的可能性並不大,而國防部給出的解釋——“特種部隊演練”一說又難以讓人信服,最有可能的原因應該是英國海軍在人員的訓練上出了問題。這也是近年來英國海軍多次出現擱淺和相撞事故的原因。
  無論最後的調查結果是什麼,這次事故都再一次映照出英國海軍的進一步衰落。誠然,英國海軍早已沒有了冠絕全球一百多年的實力,也沒有了1945年85萬人的龐大規模。二戰後的英國海軍從全球霸主萎縮為一支“地區艦隊”,但仍具相當實力。1982年馬島戰爭時,英國海軍當時還擁有著65艘驅逐艦和護衛艦。冷戰後,英國整體實力進一步消減。雖試圖重建“全球艦隊”,以應對地區性沖突引發的局部戰爭,但實際目的已演變為通過配合美國的全球戰略來實現英國的國家利益。冷戰後美國參與的每一次局部戰爭,英國都是其最堅定的跟隨者。缺乏獨立戰略和經費的英國海軍已然只是美國海軍的一個小幫手,而這在未來也將繼續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