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沒有黃金時段 許金川破迷思

晚睡,傷肝?顧好肝,就得吃保肝丸?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昨天表示,社會大眾對於保肝很多觀念似是而非。

民眾易輕信坊間偏方,常常「聽什麼、吃什麼」,聽到鄰居老王吃了某種神奇藥方可以顧肝,就一窩蜂買來吃。另一種人,天天吃保肝的丸藥,卻不管買的產品是否經動物或人體臨床測試。許金川強調,很多偏方或未經驗證的保肝丸,都是欠缺科學驗證的危險產品,有些甚至可能傷肝,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

許金川也舉例,常有人自豪「我身體勇健,上山下海不是問題」,但能上山下海不代表身體無恙,更不代表肝沒問題;

人的肝臟只要四分之一是正常的,就能維持日常生活。許多民眾平時活動自如,檢查後才發現,肝已經亮起紅燈

最普遍的錯誤觀念是對GOT、GPT的誤解。許金川表示,大部分民眾測量肝指數GOT、GPT後,若指數在正常範圍就自認肝很正常;其實,這兩個指標,是肝臟發炎指標,只能測到當下有沒有肝發炎,無法得知過去是否發炎或預估未來狀況。

他強調,完整的肝臟健康檢查,應包括B、C型肝炎與胎兒蛋白檢查等,才能得知肝的確切情況。

另外,很多人相信半夜十一時至凌晨二時,是「養肝」的黃金時段,許金川表示,以西醫角度,沒有證據顯示晚睡會傷肝,或是超過幾點睡就一定「爆肝」。

這說法較偏向中醫,因為中醫指涉肝的定義較廣,還包括了自律神經、氣血循環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主任醫師陳旺全表示,中醫探討的肝,牽涉到神經系統、消化系統,肝若不好,可能影響腸胃、神經、睡眠。

以中醫角度來說,也沒有超過幾點睡就會傷肝的理論。然而,一過晚上十點半,人體會分泌褪黑激素,若立即入睡可幫助身體恢復體力,有利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