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兒得了狂牛症! 前成大教授吳慶年傷心憶子(2010/12/10 00:10)

疾管局證實,五月的死亡病例,有可能就是狂牛症引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傳出一例疑似人類感染狂牛症(新型庫賈氏病)的死亡病例,這則消息勾起了退休的成功大學教授吳慶年的傷心往事,因為他的寶貝兒子--曾任教交通大學的吳元功也是疑似死於此症,當時他為了治好兒子的病,曾簽下切結書,引進治療瘧疾的實驗用藥,不過,拖了5年之後,吳元功仍然離開人世。
雖然目前吳元功的死因仍有兩派不同說法,一派指的是傳統庫賈氏症,另一派則指是新庫賈氏症,前者主要為神經退化所引起,症狀特徵為腦部組織逐漸死亡及空洞化,初期會有快速失智、步態不穩等症狀,多發生在60歲以上者,發病後多活不過3年。後者主要臨床症狀則為憂鬱、焦慮、及幻覺,慢慢地會出現走路不穩、行動困難、以及出現一些無法自主的肢體動作,最後終致智力衰退,精神障礙等癡呆症狀,其發病年齡較年輕,平均不到30歲,發病後也大都活不過3年。
在發病的牛腦等組織中,可以發現一種非常特別的變異性蛋白質--普利昂蛋白(prion),能讓牛腦變成像海綿一樣空洞化,因此醫學上也叫做「牛腦部海綿化症」。目前狂牛症無藥物治療,只能以抗瘧疾的用藥(Quinacrine)、以及抗憂鬱症藥物(Chlorpromazine),抑制正常的蛋白質產生變性,並清除變性的蛋白質,減緩腦部空洞化的速度。
曾任職交大管理學院副教授的吳元功,48歲病逝於台大醫院,當時台大醫院所發布的病名為庫賈氏症,但在吳慶年心中,他的兒子是死於狂牛症,因為他的病癥比較像後者;吳元功在1987-1991赴紐約攻讀博士,1991年回台至交大任教,11年後,也就是2002年5月出現症狀,吳慶年說,他先是視力出現變化,像是1個人可以看成2個人,不敢開車。到了當年8月初,吳元功再出現語意不清、躁動、走路晃動、抽筋等症狀。
經過花蓮門諾醫院腦部權威醫師經過2個星期的追蹤,確定其腦部細胞出現病變,再轉送台大進行核磁共振及腦波檢查。吳慶年回憶當年他為了治好兒子的病,特地從印度引進治療瘧疾藥,因為是實驗用藥,風險高,於是他簽下切結書,將兒子從台大轉往成大,開始施以此實驗用藥,雖然病情確實減緩,但最後拖了5年半多,吳元功還是在2008年往生。
如果吳元功得到的真的是狂牛病,那麼是怎麼染患的呢?當時有部份醫生、學者推論,可能吳元功曾有一段時間長住美國,可能食用了染病牛肉。事實上,狂牛症的潛伏期很長,且prion具抗熱性、又耐化學處理,也不易用蛋白酵素分解,也就是說,無論是用煮沸、用強酸侵蝕,甚至放在太陽下曝曬幾個星期,都無法破壞它,因此,由狂牛患畜製成的牛肉食品很難排除其致病蛋白。
而從1997年開始接受衛生署委託,長期監控台灣人類海綿狀腦病變,的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指出,這種異常蛋白要用攝氏1千度高溫,連續燒30分鐘才能殺死,被埋在土壤中3年,也還有活性。另外,英國醫學研究單位曾將經攝氏1千度焚化的病狂牛灰燼拿起來化驗,結果發現其中仍有許多病原蛋白性顆粒。

原文網址: 我兒得了狂牛症! 前成大教授吳慶年傷心憶子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12/10/91-2672192.htm#ixzz17gr8SEo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