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氣藝人和名嘴
Posted on 2007-05-02 12:19 彭蕙仙

藝人秦偉在節目中以談及 DJ大衛王和歌手馬兆駿的死亡事件,由於敘述的方式過於靈異,除了讓相關當事人的家人感覺到很不舒服之外,也讓社會大眾產生惡感,這種做節目的方式實在很不道德;然而,這並不是秦偉主持的節目第一次出問題。

前一陣子,兩位已離婚的過氣藝人馮光榮和馬妞不斷在節目上互爆婚姻內幕,男的說女的給他戴綠帽子,女的也稱男的劈腿不斷,讓人看得直搖頭:讓自己成為醜聞的主角,真是所謂何來?難道用這樣的方式凌遲自己所愛過的人、自我羞辱,真能賺得收視率嗎?就算賺到了又如何?能這樣吃一輩子嗎? 10年後、 20 年後,他們又怎麼看自己的愚蠢行為?
有段時間,台灣的綜藝節目很流行自暴內幕,一大堆三線以下的藝人鉅細靡遺地曝露自己不為人知的所謂祕辛,這些祕辛真真假假,虛實難辯,通常內容蠻勁爆,但聽了一遍、兩遍、三遍,都一樣,還真煩人。很多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如身為第三者的八線藝人(很抱歉,我連她的名字都已想不出來了)上電視大談自己怎樣跟元配大鬥法,還惹得主持人利菁為其大抱不平,直稱「那個老婆」怎麼這樣 …,來賓一片附和。 
民進黨周平德說要徵召名嘴參選,大部分的所謂名嘴均表示沒興趣;我要是這些光靠兩張嘴皮就可以吹遍天下的所謂名嘴,也不會對投入選戰有興趣;這些人每天晚上像?#92;龍門陣一樣,原班人馬談天說地一陣鬼扯就可以賺一日所得,全天下有比這個更省事的工作嗎?頭殻壞去才會參選。
然而,當初進入演藝圈時,馬妞是否想過,有一天她竟要靠販賣前夫的不忠才能在演藝圈繼續留得一席之地?名嘴們又是否想過,進入新聞圈後,有朝一日要靠胡言亂語賺「來賓費」才能生存下去?午夜夢迴,這些人怎麼評價自己?難道不擔心自己這些無聊的故事說完了或者政黨輪替、風向改變了,又該怎樣繼續生存下去?難道,屆時再編另一套版本的故事?或者,換個顏色再出發?
名嘴中,多人為我昔日同事,有時我看著鄭弘儀、黃光芹、陳立宏、吳國棟…,總不禁回想當年。
我感嘆的不是政治立場問題,政治信仰是個人的選擇,並無高下;我感傷的是,要過日子,真有那麼艱難嗎?真需要如此吡牙裂嘴相對嗎?時報可以說是綠營名嘴的搖籃,當這些名嘴怒氣沖天指責統媒時,不知他/她們是否想過自己也曾經受到栽培、他的一身本事也曾經受惠於所謂的統媒?一個人究竟要在現實上受到多大的挫折或者,多大的誘惑,才能夠忘本至此?對我來說,名嘴們如何學會翻臉如翻書的手法、如何學會昨是今非的本領,永遠是個謎。         
我常覺得,「過氣藝人」和「名嘴」是台灣最可怕也最可悲的兩種人。因為名與利,他們曾經滄海難為水,或者,如此接近到如同可摘之星。
過氣藝人如果不趁早另覓生路,繼續留在早已沒有他的市場的演藝圈,只有愈來愈倚靠跳火圈、吞火球吸引眾人目光,這就是秦偉節目愈做愈荒唐的理由,因為他已經過氣了,又還要繼續捧這個飯碗,只有整天搞觀落陰、遇亡靈之類的事;這也就是為什麼馮光榮明明已經再婚,還要出書閒扯前妻的外遇,不這樣,誰還記得他?
過了氣的藝人什麼都做得出來,他們是史上最恐怖的抓狂特攻隊,為了短暫的曝光,什麼糞都扒得,談自己的狗屁倒灶也就罷了,像陳為民,你頂多覺得這個男人非常無聊,老是講自己的床笫間事;但像秦偉,就只能說可惡以至於可恨了,獵奇搜異、信口開河,他如今連亡者都要消費;如果要常常這樣才能在演藝圈生存下去,秦偉(們)應該想想自己是不是應該退場了,演藝圈不是唯一能給人活路的地方,趁早改行吧,免得自傷傷人,難堪難了。
而名嘴一如精品店的銷售小姐,因為常常接近大腕,就自以為也是家底豐厚。有位精品小姐說自己沒有辦法用不是名牌的東西,因為她的客人都是官夫人、企業家夫人,這些有錢人家總是出手闊綽,久而久之,精品銷售員也受到感染、自比上流貴婦,非名牌看不上眼,但她實際只是一名銷售人員,如何持續高消費呢?她靠刷卡,所以信用卡最後刷爆。
很多年前,溫拿五虎中的譚詠麟有部得到金馬獎的電影《假如我是真的》,說的是一個鄉下小子假冒中央高官之子、最後被揭發的故事。名嘴們如果想到這個故事,能不駭然驚悚嗎?名嘴生涯太愜意,不知不覺讓人虛度光陰;轉台容易,名嘴除了一招半式闖江湖的膚淺言語,還累積了什麼紮實的?#92;夫?
生活可不以不必靠做名嘴維持下去的,特別是,如果是要做出賣靈魂的那種名嘴,這已不只是邪惡的幫兇,而是邪惡共構的一部分。到了有一天,變成「過了氣的名嘴」,那就跟過了氣的藝人一樣,就只有愈賣愈兇,愈賣愈廉價;這是一條不歸路。只怕,在此過程中,整個社會已被他們搞得烏煙瘴氣、是非不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